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博物馆的保安火了!来看看他有什么绝技!

2021

/ 02/1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大年初二,山东博物馆保安10余分钟速写孔子像送给游客的一幕被网友拍下随后,迅速登上微博济南本地热搜榜!保安董光庆火了!

  他画的孔子像线条明快、须发飘逸令网友称赞

  称其为“扫地僧”级别的人物!许多人慕名而来看他画画。

  意外地成了网红,董光庆却很谦虚,他称自己自幼爱好艺术,送给游客的孔子像画作只是他的练笔作品。其实更“绝”地是他还能把孔子像雕刻在微小的物件上

  专业地讲,这门手艺叫“微雕”,为了这“绝活”他可是正经拜了名师。

  谈及自己的绘画功底,董光庆称,因为自己的父亲喜欢工笔画,他自幼也受到熏陶,喜欢画画,也喜欢篆刻,但都是在业余时间、休班时候进行创作。

  几年前,董光庆从工作岗位内退之后,做起了保安工作。在山东博物馆这个文化氛围浓郁的工作地点,董光庆吸取更多的艺术滋养,且慢慢喜欢上了雕刻。

  他喜欢山东博物馆的书画展、佛教造像艺术展、汉代画像艺术展等展览,珍贵文物上雕刻的人物、走兽等造型,让他大开眼界,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创作技巧和滋养。董光庆说因为很多雕刻画作“都印到自己脑子里了”。

  2017年10月,非遗项目济南微雕的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面向社会公开、免费遴选传人。从报纸上获得这个消息的董光庆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面试,面试通过后跟随王天明学习微雕。那次面试,董光庆和同样面试通过的30多位学员一起学习微雕。经过一年多学习之后,因为创作的作品得到老师的肯定,2018年董光庆成功拜王天明为师,系统学习微雕。

  “之前是自己在家里闭门造车,一直没有机会拜师。有了老师后,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学习也出了不少作品。”

  济南微雕,在吸取全国微雕艺术精华的基础上,结合本土文化,融合微书、微画、微型工艺三种雕刻形式,形成了独具济南特色的微雕艺术,于2016年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画笔到雕刻笔,董光庆的微雕也尽显功力,除人像主题微雕外,他还创作山水花鸟等主题作品,不断地开拓自己的创作天地。

  在一厘米见方的石片上,董光庆能刻出一幅有山、有水、有小桥、有茅屋的完整画作,线条流畅、笔法细腻,小小雕刻画作里藏着大乾坤。

  董光庆说,“微雕创作需要的材料都是他自己搜集处理,购买的石头都是一些下脚料,将其打磨成厚薄合适的石头片进行创作。”董光庆告诉记者,微雕技艺属于盲刻,创作一幅作品需要一气呵成,中间不能停,一幅微雕作品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他一般会凌晨三四点起床完成一幅作品后,再去上班。因为太热爱微雕这门艺术,他长期保持这种生活节奏,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拿来创作。

  从董光庆的言语中,可以发现他是真心热爱微雕艺术,也希望济南微雕这门老手艺能被更多人知道、喜爱。他相信只要真心喜欢就能把这件事儿干好,不喜欢则永远干不好。董光庆自从开始学习微雕后,他从大量的传统绘画、雕刻艺术中汲取养分,反复临摹《三希堂画谱》《芥子园画谱》等作品的山水花草作品,以提升自己的画工,默默耕耘自己喜爱的微雕创作。

  微雕在历代都被称为“绝技”,高手可以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数毫米的头发丝上刻出精巧细致的文字、图案。董光庆现在能在超薄、超小的老挝石上施展雕工,还未学得在头发上雕刻的“绝技”,他说,随着笔法的成熟、练习的增多,头发雕刻也是他学习的目标。

  目前,董光庆共创作3000多件微雕和绘画作品,其中孔子像有2000多件,还有山水花鸟等其他主题的作品。他多次参加非遗主题展会,作品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画孔子画像火了后,因为上了新闻,不少参观者认出了在山东博物馆孔子学堂门口上班的董光庆。他说自己首先要认真工作,认真完成本职的安保工作同时,再去提升绘画、雕刻等艺术创作。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一起为董大叔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