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看平邑如何实现“非遗+扶贫”的双向互促?

2020

/ 11/20
来源:

平邑文旅

作者:

手机查看

  “沂蒙山十三家,家家户户做翻花”。

  位于平邑县铜石镇的高庄村,做翻花已有300余年历史。翻花,不仅翻出了新花样,也翻出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日子。

  刘氏翻花传承人刘庆怀就是其中之一。

  为让农村贫困人口能多一份收入,刘刘庆怀主动办起学习班,吸引当地贫困人群加入到翻花制作的行列中,每年培训贫困人口40余人。还在村内成立了工艺品公司。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还可以把产品带回家中加工,平均每人每月增收1000余元。春节期间,一家老少齐上阵,可增收7000--9000元,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带动了群众致富。

  保太镇后南埠崖村、仲村镇原宪屯村则分别依托沂蒙挑花手艺、李氏草编,培养手工艺人,带动百姓加入,让村民感受到实惠,成为临沂市“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村居。

  平邑县通过传承发扬非遗资源,拓宽非遗手工艺助力文化精准扶贫,依托刘氏翻花、沂蒙挑花、李氏草编、郝氏风车等重点项目的实训基地、传习所,连续多年开展非遗手工技艺助力脱贫工作,着力探索“非遗+扶贫”工作路径,以培训实践助力精准扶贫,以技艺传承增加脱贫信心,实现非遗传承与文旅融合扶贫的双向互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