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平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

/ 11/20
来源:

平邑文旅

作者:

手机查看

  平邑县大力实施“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夯实旅游基础设施,深挖乡村旅游发展潜力,精心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全县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全县拥有A级旅游景区7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4个,省级精品旅游特色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旅游购物商店30多家,星级农家乐22家,特色餐饮街区3条,带动就业人员近6万余人。

  先后获得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最具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县、最美中国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长寿之乡等荣誉称号。

  科学谋划布局,拓宽乡村旅游发展空间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引导的发展理念,科学编制了《平邑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九间棚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大殿汪水浥田园项目规划》以及旅游特色镇和村规划,围绕“一镇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定位,初步构建起了布局合理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平邑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财政补助办法》,在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倾斜,极大地调动了乡村旅游创业者的积极性,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三是健全保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农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专班,实行职能部门负责人牵头包旅游项目的工作机制,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要求,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了连接蒙山景区至县城的快速路、观音山-昌里水库环湖等旅游观光路,结合农村“四好”公路、村村通道路建设将全县乡村旅游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了铁路、高铁、高速、国省道、县乡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旅游大交通格局。

  依托县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和柏林镇建设了两处旅游集散中心,在汽车站、火车站和旅游特色村、A级景区、星级饭店、主要旅游购物场所等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在县城中心地段建设了智慧旅游体验中心,依托县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开通了直达全县各旅游景区的城乡公交车,建成了流峪镇、铜石镇、武台镇、郑城镇等四个镇全域旅游服务区。

  在县城和景区主要路口新设置了中英文对照的30处旅游交通标识牌。投资1600余万元完成了彭泉漫游谷、九间棚、观音山旅游线路环境提升改造,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投资1000余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0座。2个旅游特色镇、14个旅游特色村,全部建设了游客中心、旅游标识、旅游购物点、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服务设施。

  开展农家乐升级改造和星级评定工作,逐步引导农家乐改造环境,增设住宿设施,全县乡村旅游服务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平邑县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通过优质项目与多元业态融合,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提高乡村精品旅游质量,实现了全县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

  一是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平邑县立足当地实际,深挖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多方招引资金,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有特色、有业态、有市场、有效益的乡村旅游项目。

  大殿汪水浥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是省旅游重点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按照“政府扶持、企业牵头、村民参与”的模式,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高效农业、农事体验为依托,通过118家小吃街、3万平方米商业街、周边市场的三产消费,带动作坊街的二产加工,促进田园体内一产种植业的高效发展,最终实现现代农业、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文化创意、餐饮娱乐的多业态共荣。

  项目核心区城边浥舍精品民宿、接待服务中心、香村美食街、乡味作坊街、孝善文创街、入口广场、裸岩公园、宗圣阁、宗圣祠、卡丁车赛道、网红桥、马术俱乐部、婚纱摄影基地、裸岩公园、景观堤坝、温室现代农业大棚等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目前,正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艾桂小镇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3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主要建设艾草种植示范园、艾玩文化体验园、艾创加工体验馆、艾养康养园、水系生态修复、儿童水上乐园、观光采摘大棚等项目。艾桂小镇一期项目投资2.8亿元,现已完成60%,目前已种植泰山和蒙山艾草200多亩、大型桂花树55棵,十二星座360度全景视野户外星空屋、红色沂蒙原浆酒收藏窖池、田园直播间、陶艺窑吧、文化艺术亭、水系生态修复等旅游景点和接待设施已建设完成,部分设施已投入运营。

  九间棚景区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现已建设完成李锦陈列馆、红色文化广场、天湖水库防渗、石屯遗居、六不用主题餐、厅石板路、护栏安装等美丽村居,新建景区游客中心、两套特色民宿基本完成,建筑面积7300㎡的九间棚服务中心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建成后同时可容纳200人住宿、500人就餐、300人会议。营子洼、石泉村、孙家岭、张里庄等乡村旅游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一系列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将为下一步平邑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加快精品旅游民宿发展。以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精品民宿体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依托县内优美山水资源和传统村落,充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住房,积极打造高端旅游民宿品牌,加快推进民宿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已建成沂蒙山舍、沂蒙山香居、城边浥舍、富泉山居、蒙山里艺术家部落等50余家精品旅游民宿,初步形成了具有平邑特色、乡村肌理突出的精品乡村民宿聚集地。

  三是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充分挖掘现有乡村资源,将乡村旅游元素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大力开发田园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农庄、主题生态园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在蒙山、观音山、彭泉等区域重点培养一批新型农家乐、休闲农庄、慢生活体验区综合体,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让游客能吃上真正的农家饭,住上真正的农家屋,体验地道的沂蒙乡土情,提升消费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

  强化宣传推介,叫响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按照“全方位布点、立体式辐射、不间断宣传”的原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及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县旅游特色资源和发展动态,扩大了平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借助蒙山龟蒙、天宇自然博物馆、九间棚等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大力实施“对内景区融合、抱团发展,对外合作共赢、借力拓展”战略,整合县内优势旅游资源,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着力提升平邑乡村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借助平邑梨花节、桃花节、金银花节和全国“决战沂蒙”街舞大赛、蒙山汉服大赛等重大旅游节会和赛事活动推介乡村旅游产品,努力将平邑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制作发行平邑县旅游一本通,让游客手持“一本通”游遍平邑10大景区;扎实开展蒙山龟蒙景区清凉欢乐季、“品沂蒙美食,赏沂河夜景”旅游宣传活动,“平邑文旅”自媒体(官方微信、抖音、快手)宣传推广工作如火如荼,抖音、快手关注度和点击率连续多月位居全省县区文旅排行前10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