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脑中有词、口中唱曲、手里舞人、脚下踩锤 百年皮影元气满满正青春

2020

/ 10/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登泰山不看泰山皮影戏不成游也,不看影戏不知礼义”,在泰山脚下流传着这样一句,说的就是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泰山皮影戏。26日,“2020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采风踩线团就走进坐落在泰安老街的泰山皮影剧场,感受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的独特魅力。
  走进泰山皮影戏剧场里,展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皮影产品,不同于对皮影的惯性认知,从武松打虎到变形金刚,从古代传统人物到现代卡通形象,都可在这里找到踪影。

  不同于其他流派“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表演方式,泰山皮影表演方式独特,一台戏最多需要两到三个人,必要时还可以一个人演出一台戏,这就是皮影界的古老绝活:“十不闲”。表演者同一时间内要“脑子想着词儿,口中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 ,一个人身兼数职完成一整台戏的演出。
  泰山皮影是山东皮影的代表,与山东乃至全国其它地区各流派皮影相比较,以其雕刻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精湛的演出技巧,委婉优美的音乐唱腔在众多的皮影流派中一枝独秀,享有“泰山文化活化石”的美誉。2007年,泰山皮影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由范正安创办的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泰山皮影艺人经过历代传承,不仅保留了泰山皮影传统的表演技艺、雕刻方法和口传剧本,而且与时代同步,进行了许多创新发展。在剧目演出方面,有传统经典精品戏《蛙鹤龟》,老戏新编爆笑戏《武松打虎新传》,童声童趣哲理戏《失落的一角》《猴子摘桃》,泰山文化品味戏《泰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潮流嗨皮时尚戏《江南style》《小苹果》等。

  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就体现在着方寸之间的幕布后,体现在皮影形象活灵活现的动作中,也体现在带有地方特色的唱腔里。泰山皮影走入学生课堂,走进年轻人热爱的电竞文化、街头文化。有着百年传承历史的泰山皮影,焕发着无限活力,百年皮影正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