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只要有观众听 我们就愿意唱” 甘寨村柳子戏唱响江北水城

2020

/ 10/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戏剧流传的“东柳、西梆、南昆、北弋”之中的“东柳”就是山东柳子,同时柳子戏也是聊城古老剧种之一。柳子戏,又名弦子戏,是流行于山东大部分地区,是中国古老四大剧种之一。柳子戏的剧目主要有《金锁记》、《游西湖》、《三盗芭蕉扇》等多达20种戏曲,表演方式粗犷豪放、风格独特,人物动作设计惟妙惟肖,生活气息浓厚。

  莘县魏庄镇甘寨村柳子戏传承人李存魁对柳子戏有着深厚的感情与赤诚的热爱,他自幼就喜欢戏曲,高中毕业后,因对柳子戏的痴迷,拜师学艺,16岁登台唱戏,他刻苦学习,努力掌握了柳子戏各类曲牌,在几十年演出中又学会掌握了生角、丑角、彩旦等。近几年,他在新编现代戏《呼唤》、《爱的归回》等作品中谱曲。

  “我从小受舅舅的影响,对戏曲有了浓厚的兴趣。他这一辈子都在唱戏,是真的热爱。”在活动现场,李存魁团长的舅舅也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演出。王玉田老人今年已88岁的高龄,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在舞台上意气风发、感情充沛,迈着稳健的步伐,精神抖擞地演唱着精彩动人的戏剧,感染了台下无数的观众。“88岁的老人能有如此良好的声音条件,实为珍贵,这也与我舅舅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练习有关。”

  李存魁向记者介绍到,目前戏班成员平均年龄较高,年龄最大的两位成员都已年过八旬。”李存魁目前也在努力培养新人,在当地寻找声音条件较好、有演唱柳子戏潜质的少年儿童,为传承和弘扬柳子戏注入了新生活力。

  “只要有观众听,我们就愿意唱。”这是李存魁对于柳子戏的热爱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担当,李存魁带领的柳子戏团队目前有21位成员,每个周定期进行训练彩排,周末、节假日期间经常参加惠民演出,每场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受到了很多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与喜爱,极大地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