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非遗助力精准扶贫 苗绣、传统银饰成致富“金钥匙”

2020

/ 10/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项目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居家就业、就近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10月23日至27日于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示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成果:丰宁满族剪纸走进景区销售,黄岗柳编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龙州壮族织锦成增收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苗族银饰、苗绣“飞出”大山,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麻料银饰叮当响 村民脱贫喜洋洋”
  银饰锻制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所有饰件都通过手工制作而成,由绘图到雕刻和制作有30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极高。
  然而,由于受到地理位置、交通等条件的限制,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这个早年间曾以“银饰锻造”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银匠村”一度成为“空心村”。村里多数银匠放弃手艺选择外出谋生,留在村里的银匠少之又少。
  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雷山县大范围兴起,让这个经历了数百年发展的“银匠村”终于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麻料村掀起了返乡创业的浪潮,外出“流浪”的银匠纷纷回到家乡重操旧业,潘仕学就是最早的那一批人。
  2018年,潘仕学回乡,在政策扶持下开办了春富银饰工坊,开始了对麻料银饰文化的传承、传播。成立工坊,招收学徒,设计具有时尚品味的银饰商品等诸多环节下来,潘仕学发现不仅有了订单还吸引了销售平台纷纷来挂牌。
  而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让游客购买银饰饰品,潘仕学工坊开始形成生产、加工、成品一条完整流水线,游客不仅可以购买到心仪的商品,还可以体验纯手工银饰制作。而通过在短视频平台、各大自媒体上宣传推介自己的银饰商品,更多的订单追加过来,潘仕学工坊里的银饰一点儿都不愁卖。
  “我们预计的是至少五年才有现在的效果,但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两年时间已经达到了。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是把整个工坊的硬件设施完善好,更好地去接待更高端的客户进来,带动银饰的整体销量。”
  作为“80后”,潘仕学对银饰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发展充满信心。“我的思想跟父亲的思想又不同了,我觉得现在市场非常好,我也愿意学设计、学美术,努力开发产品,让产品更现代化,努力开发更多市场,外销更多产品。现在市场已经逐渐打开了,前面做好了后面的其他配套发展就会跟上,然后我们的银饰技艺就不会失传了。”
  潘仕学感慨地说,努力去传承文化,传承技艺,自己的生活得以改善,凭着手艺真的能活下来,而且越过越好,这很鼓舞人心,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选择回归传统手工艺制造。
  记者在非遗博览会现场了解到,春富银饰工坊带动了3户贫困户发展银饰,为1户贫困创造了就业岗位,先后协助麻料村脱贫攻坚组、麻料村两委带动发展了麻料村银饰手工作坊14户,农家乐8家,接待团队11个共计2000余人,农家乐收入约10万余元,银饰销售额达20余万元,使麻料村脱贫攻坚初显成效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针一线 绣出致富之路”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非遗扶贫正是发挥了传统技艺特有的优势,传承人传授贫困群众手艺,使他们掌握稳定的谋生手段,从而使其建立起对于生活的自信与希望,达到“扶志”的效果。
  非遗博览会上,来自雷山县永乐镇的苗绣传承人张桂英带着一件花费一年多时间手工绣制的苗族嫁衣参展,让参观者看到精致的苗绣作品。
  张桂英告诉记者,在2000年左右,雷山开始流行机绣,纯手工苗绣失去市场,学习这门传统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少。随着政府加大对苗绣的保护和传承,张桂英放弃了机绣,拾起手绣,带着本地绣娘传承苗绣技艺。
  目前,张桂英的苗绣除了在贵州销售,还成为旅游产品,远销外地。苗绣在贵州最受欢迎的产品是手工嫁衣,在贵州以外最受欢迎的是挎包等。
  现在为了带动脱贫致富,张桂英苗族刺绣坊请绣娘绣作品,给予工资,给绣娘们带来一定的收入。2018年,传习坊完成1000余件作品,销售额达到50余万,在固定职工40余人当中,其中贫困户为10余人,培训带动就业80余人,其中贫困户50余人。

  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版块,展示了全国43个扶贫就业工坊和“鲁渝协作非遗扶贫”以及青海果洛、山西忻州、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果,展示非遗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展示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奔向小康生活中百折不挠的精神气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