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非遗进景区促文旅融合 临沂市发展“非遗+旅游”新业态

2020

/ 09/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大力弘扬沂蒙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将更多丰富的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形成“旅游+非遗”的新业态,全力助推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5A创建工作,9月26日,2020年临沂市“非遗进景区”之走进萤火虫水洞景区启动仪式在游客中心广场拉开序幕。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活动,既是临沂市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一次全方位集中展示,也是对“非遗+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旋玩具,省级非遗项目瑯玡剪纸、弦子戏、彩印花布、沂蒙挑花、传统柳编技艺,小郭泥塑,市级项目沂蒙面塑、沂蒙煎饼、蒙山葫芦烙画等近10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展会,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高度关注和喜爱。

  近年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与体验为主要内涵的非遗旅游蓬勃发展,这是文旅融合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促进以非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非遗进景区,让游客更直观的感受当地非遗魅力和历史底蕴,充分展示沂蒙文化独特的魅力,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承中,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和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

  此次活动,充分结合临沂市非遗特色资源以及萤火虫、蝴蝶等自然资源,形成以展示、游览、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非遗融入到游客体验当中,让广大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体验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景区内涵,丰富了旅游特色内容,对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5A创建工作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拥有亚洲罕见的萤火虫奇观、风貌独特的溶洞王国、水量达35万立方的岩溶暗湖、长达6100余米的地下暗河、惊险刺激的溶洞漂流、江北特大的生态蝴蝶谷、国内首席原生态沉浸式萤火虫科普乐学馆等独有景观,是集休闲观光、研学旅行、科普教育、科考探险等多功能于一体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区。

  自5A创建工作以来,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始终坚持创意引领,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塑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为旅游区未来深度发展夯实根基。此次的“非遗”进景区,必将成为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的新亮点,对于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