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旅游黄金周复苏 提升新业态是秘方

2020

/ 09/2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国庆、中秋两个假期合二为一,8天的超长假期令消费者格外珍视。跨省旅游全面恢复,众多省市推出促进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携程数据显示,主要航线预订量超200%,铁路部分线路已经一票难求。国内文旅市场复苏态势较好,“十一”黄金周旅游刚需稳定,从出行和酒旅订单的火爆程度来看,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将迎来一阵消费高峰。

  由于疫情原因,游客既想出去玩,又不想跑远地方玩,因此国内游、周边游成为主要选择。“北上广深成”五大城市互动强烈,上海—北京、北京—成都、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依次位列热门航线名单。火车线路方面,深圳—广州、广州—长沙、重庆—成都是最热的三大线路。跟团游目的地前五名则分别为丽江、兰州、昆明、三亚、贵阳。

  但市场不能仅仅重复过去的模式、业态和体验,如何避免假复苏的陷阱,达到真复苏的跃升,还有待考验。

  丽江、三亚、兰州等地依然是黄金周跟团游最为热门的目的地

  门票成本大幅降低,旅游安全需全面保障

  景区和平台降价常态化。一方面,国内各大景区通过打折或免费等策略吸引消费者。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试行不同的门票免费和折扣政策,其中湖北有近400家A级景区免门票。另一方面,平台补贴政策刺激需求释放。携程、飞猪、同程等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相关旅游补贴政策,提振用户消费信心,加速旅游经济的复苏。9月7日,同程旅行宣布推出10亿补贴计划;9月8日,飞猪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携程启动“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十大业务线最高立减可以超过1000元。

  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平台和各大景区补贴不同于以往局限于跑马圈地、抢占用户,更重要在于提振用户消费信心,加速旅游经济的复苏,这种补贴可以有效降低游客的出游成本和决策成本,刺激游客出行。但补贴并不意味着产品服务升级,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是优质体验。

  安全舒适的优质体验才是黄金周最好的底色。马蜂窝数据显示,自驾游和定制游在今年“十一”假期占据C位,成为出行热点。“国庆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53%。这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比如车流、防疫测温等候带来的停车、拥堵、路途服务等问题,以及高空索道、过山车等刺激类游玩项目的安全问题。针对游客提供品种多、质量高的旅游服务,成为旅游市场的重中之重。

  近期敦煌的“陷阱厕所”,一方面是由于地方旅游服务与管理无法跟上自驾游井喷的节奏,另一方面是游客急剧下降造成了商家短视的不法行为,坑蒙拐骗造成了恶劣的舆论影响。管理部门应加强治理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完善各类线上线下服务。景区管理者更要守住安全底线,做好设施维护,保证游客的安全问题。

  更重要的是在黄金周做好疫情突发应急保障。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政府部门应做好做足预案,旅游管理、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部门需联动联防,把好出入关,织紧防疫网,沉着应对突发疫情的可能,预设检测、安置等相关工作,以精细管理让游客放心出行。

  单客停留时间上升,游经济需有新“夜”态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贵了近二成,但间夜同比增长达到三成。间夜停留时间普遍增长,这恰恰是城市和景区“夜经济”提质升级的最佳契机。通过提供更优质的夜间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单客在单位时间内的消费量,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繁荣。

  “夜经济”的开放繁荣,是旅游经济复苏的一个标志。城市可以通过黄金周实现旅游产业配方的迭代,把逛街吃饭、喝酒唱K等传统夜生活,升级为逛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剧院等高品质文化消费。景区有必要开启夜间模式,提供夜间剧目表演、夜间地摊等新“夜”态激发人们对文化旅游的想象。国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华世纪坛、首都博物馆等都曾在夜间对游客开放;为提振夜间经济,上海在今年6月启幕夜生活节,推出了一批夜间消费特色活动;上海博物馆推出了夜间专场活动。

  单纯物理层面的“夜经济”复苏还不够,云端新媒体的应用也密不可分。例如,夜晚“云吸狮”的现象让游客们开始关注人与动物的新媒体互动体验。以B站推出的境外网红“克里米亚动物园园长”为例,园长奥列格热爱园中的狮子们,日常“撸”狮子,叫得出每只狮子的名字,说得出每只狮子的故事,成为了动物的家人,构建了一种亲密关系。这恰恰符合疫情中人类对生命、亲情、自然的渴望。中国网民云端“吸”狮,实现了传统旅游中无法复刻的24小时随时随地,更重要的是沉浸在园长和狮子互动的亲密治愈中,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这种新媒体互动提升了用户对景点情感品质的诉求。根据携程、快手发布的“五一”旅游报告,人气排名前十的收费景区中,有5个都和动物相关,北京野生动物园也是全国人气领先的收费景区。“动物向”偏好在国内旅游市场颇为明显,但是动物园千园一面,只有同质化的动物和介绍,而无管理者对创意生成的介绍和传播。黄金周正是动物园园长、博物馆馆长等展示的好机会。

  家庭倾向乡村旅游,游配方需标准提质

  有报告指出,国庆旅游的传统是双向流动,一二线城市人群喜爱去乡村、山野,三四线城市人群喜爱去一线城市观光。第一种流动在今年表现将更为强劲。

  9月17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数据显示,2019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约32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500亿元,直接带动吸纳就业人数1200万,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2020年7月至8月,乡村旅游市场已经回暖,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乡村旅游有必要利用“十一”黄金周的契机,加快从“土味乡村爱情”的农家乐1.0配方,进化到“优雅山水画”的归田园2.0配方。当前乡村旅游的经营方式、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服务标准参差不齐,难以满足城市游客群体的升级消费需求。要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

  乡村旅游发展应注重标准提质。如浙江乡村民宿以“景观审美化+服务标准化”为准则,完美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指标,保证自然环境原汁原味的同时,对自然环境植物等景观进行园林审美的设计升级;此外,将住宿环境、家具用品等服务以工业化标准加以实行,实现消费者旅游住宿中的明亮、干净、整洁、舒适等良好体验。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十一”黄金周,让我们见证文旅市场真正的复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