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文化+旅游 擦亮“文昌之邑·潍水画廊”文旅新品牌

2020

/ 09/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于兹军 高春静

手机查看

  丝绸文化节、京剧票友擂台赛、手工丝绸、蜡染玩偶……,这些带有昌邑符号的活动和产品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近年来,昌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不断策划筛选精品文化旅游活动,以昌邑本地文化地理标志为出发点,统筹谋划,一个个群众性文化活动、一件件手工文创产品正在被打造成文化服务品牌,在促进经济社会复苏和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发挥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9月12日晚,由昌邑市委宣传部主办,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昌邑文旅集团、中宏文旅(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昌邑市夜嗨节开幕式暨“丝路昌邑”杯旗袍模特大赛在昌邑市绿博园朝阳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中老年模特表演者汇聚于此,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昌邑的时尚魅力。除开幕式活动外,大赛主办方还安排了戏曲节、京剧票友擂台赛、广场舞大赛、红歌演唱会、综艺晚会等多项文化娱乐活动,同时活动现场搭建起网红美食街和市民汽车后备箱市集。

  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兹军介绍说,“此次首届昌邑夜嗨节活动将持续到10月上旬,首届昌邑市夜嗨节的举办,是昌邑市繁荣夜间经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又一举措,正成为昌邑文化旅游和夜间经济的新品牌、新名片。”

  昌邑市委书记吕珊珊、市长李玉祥在现场夜市扫码付款消费,带动夜间经济

  据了解,夜嗨节仅是昌邑市培育文化品牌其中一项活动。近年来,昌邑市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培育夜间经济项目,形成“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潍水田园综合体、西关美街食文化街区等特色鲜明的文旅产业项目。成功举办山阳梨花节暨梨花水镇嘉年华、丝绸文化节、潍水田园灯光水幕音乐节、新嘉城首届青岛啤酒节等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形成了以民俗大拜年、唱响昌邑等为代表的文化演出。

  “唧唧复唧唧,家家有木机”,“飞梭日日到黄昏,生花妙手织柳绸”。这个场景描述的是昌邑市昔日家家户户织丝绸的情景。华晨科创工坊和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作为昌邑丝绸文化和丝绸产品的主要输出地也是此次夜嗨节网红打卡点。

  华晨集团是昌邑市传统纺织印染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科创工坊,引进专业研发设计团队,推出创意手绘“灵心彩绸”和“青云染”蜡染、手工扎染产品,集传统工艺与时尚创意于一体,令人眼前一亮,深受游客喜爱,其文创作品成为山东省外事活动和商务接待赠送国际友人的重要礼品。华晨科创工坊负责人介绍,“蜡染工艺与机械印制不同,每一件丝绸画都是手工绘制,我们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手绘丝绸第一品牌’。”

  华信丝绸有限公司也是昌邑市的老牌丝绸生产企业,近年来,华信丝绸有限公司结合当前文化旅游热点对老厂房、旧设备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融入现代元素,增加文化符号,建设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并在其中设立了昌邑砚文化博物馆和昌邑市非遗传习中心,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休闲体验,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昌邑市结合大型文化活动,不断挖掘丝绸文化资源,进一步擦亮“文昌之邑·潍水画廊”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逐渐形成“昌邑模式”,不断扩大昌邑文化影响力和地域知名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