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到基层群众身边去 山东吕剧艺术下基层全省巡演活动落幕

2020

/ 08/01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山东省吕剧院在烟台蓬莱市演出现场

  记者7月31日从山东省吕剧院获悉,该院近期组织了山东吕剧艺术下基层全省巡演活动。期间,山东省吕剧院赴淄博、烟台、潍坊等市,为当地群众奉献了数十场次的经典演出,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7月下旬,齐鲁大地时值酷暑。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山东省吕剧院的演职员兵分两路,出发了。此行两路人马,路线不同,节目不同,但目标都是明确而坚定的:到基层去,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去。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孙香兰说,文艺是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秉承这一理念,山东省吕剧院的近百号人,汗流浃背搬运道具,一丝不苟上台演出。不要提克服了水土不服,因为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系;也不要表扬什么奉献和牺牲精神,因为这是每一位专业吕剧演员的艺术素养。

  有空调的屋里凉快,谁都知道;呆在济南有亲友陪伴,谁都明白。可是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怎么办?戏迷朋友们的期待怎么办?没有犹豫,没有顾虑,对山东省吕剧院每一位演职员而言,下乡不是苦差事。恰恰相反,这是值得兴奋与激动的“美差”。

  山东省吕剧院在莱州市演出《借亲》

  孙香兰说:“正是在基层,我们和乡亲们的距离更近,真正台上台下,面对面、心交心。正是在基层,我们能把自己视之为生命的艺术,带到群众身边,接受检阅,当然也包括批评。也正是在基层,我们找到了吕剧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是百姓那殷切而热烈的目光,鼓励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为吕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出一份力。”

  孙香兰表示,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哪怕是大雨倾盆,烈日炎炎,山东省吕剧院也能用最快的速度、最饱满的热情,调试好灯光、安装好音响,把最美的唱腔奉献给观众。

  不能回避,在送演出到基层的过程中,山东省吕剧院也是有“私心”的。山东省吕剧院把到基层演出,和在剧场演出一样,当作锤炼队伍的宝贵机会。

  山东省吕剧院在潍坊市临朐县演出

  此次到基层,山东省吕剧院在出发前就进行了谋划设计,主要一条是“安排AB角”,即每场演出都安排两班人马。这样安排的用意有两点,一是预防万一,确保任何条件下演出都能顺利进行;二是给年轻人机会,让更多热爱吕剧艺术的青年文艺人才得到施展的舞台。

  为了配合做好这项工作,山东省吕剧院专门给每一路队伍都安排了约4位国家一级演员。他们的职责,就是“挑毛病”,就是看看在真正面对广大观众时,院内的年轻人还有没有不足,有没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孙香兰表示,对每一位吕剧演员而言,最难的演出不是走进多高的艺术殿堂,而是来到基层群众身边。因为在这里,有对吕剧艺术“爱得深沉”的粉丝,有把看戏当作唯一兴趣爱好的乡亲。“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山东省吕剧院会继续努力,为了文化传承,为了所有热爱吕剧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