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我省去年开展45项考古发掘项目 发掘墓葬近1000座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9日下午,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介绍了2019年山东省考古工作情况和2020年山东省考古工作安排。据了解,山东省2019年共开展了45项考古发掘项目,发掘面积超3万平方米,发掘墓葬近1000座。

  发布会上,王廷琦介绍了2019年山东考古成果。2019年,山东考古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国外考古机构合作项目颇丰。2019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启动了中国和以色列合作弥河流域考古调查项目,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开展了中国和日本临淄汉代镜范与铜镜的考古学研究,中日合作研究对扩大齐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此外,山东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烟台市博物馆联合对烟台开发区大仲家遗址出土的陶片及石器进行考古学研究,大汶口文化陶片中发现的水稻,将烟台地区水稻种植历史从龙山文化时期上朔至大汶口文化早中期,提前了1000年左右,为“中日稻米之路”研究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这些中外联合考古研究项目丰富和提升了中国考古学理论方法与技术水平,推动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的形成,为扩大“一带一路”合作考古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2019年山东省共开展了45项考古发掘项目,发掘面积超3万平方米,发掘墓葬近1000座。组织建设工程的考古勘探工作154项,调查线路长度达1000公里,考古发掘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完成了潍莱高铁、鲁南高铁、京台高速南段改扩建等工程全线文物保护工作,全力保障全省重点工程建设。2019年,全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开展了38项考古勘探工作,为遗址保护范围划定和编制保护规划提供科学依据,还为配合济南泉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开展了10项主动发掘项目和3项水下考古项目。

  据介绍,我省在滕州西孟庄遗址发现了龙山时代的重要环形聚落遗址,对龙山文化的聚落结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考古发掘工作荣获“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临淄齐故城还发现疑似东周稷下学宫的联排建筑基址。此外,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在青岛琅琊台遗址发现了秦汉时期的大型建筑和陶水管排水系统,据专家分析,这应与秦始皇、汉武帝登游琅琊有关。这些重要发掘不断填补着山东古代历史的空白,力证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王廷琦表示,2020年,山东省考古工作将力争在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社会影响力等三个方面上实现突破。
  在社会关注的土地储备考古上,王廷琦表示,将实施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目前,济南市已经出台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办法,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的实施,将有利的化解长期困扰基建考古中的经费、时间等问题,实现了“拿地既开工”,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也避免了建设工程中破坏地下文物的情况发生,保护了珍贵的文化遗产。此外,山东还将要推动更多文保单位、大遗址和考古遗址公园创建A级景区工作,将具备条件的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发掘工地纳入旅游线路。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做好各类大遗址展示利用项目,实现到2025年20个以上的遗址公园对公众开放的目标。
  会上,王廷琦还宣读了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获奖项目和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获奖项目,并为代表颁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