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紧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历史机遇 台儿庄区谋求文旅发展突破

2020

/ 07/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大利

手机查看

  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流淌千年,奔流不息,它沟通水路,交融文化,是“最中国”的奇迹工程。6月22日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式提出三周年。为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去年国家又提出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任务。台儿庄区作为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域,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为大运河山东段其他区域建设树立标杆。

  “台儿庄位于京杭大运河中间节点,境内泇河段更是长江以北大运河唯一东西走向航道,更是中国第46项世界遗产,具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天然条件,在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台儿庄区文旅局副局长章守芹向记者介绍道:“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不仅是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时代赋予我们台儿庄区的重任,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台儿庄区在发展规划、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引进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坚持科学规划

  台儿庄区组织开展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策划及概念性规划邀约活动,积极构建“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南部山区--大运河文旅小镇(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及文旅功能拓展区)--微山湖”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山一镇一湖”发展新格局,形成“薛微台峄”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枣庄市沿运文旅发展新轴线。

  坚持交通先行

  交通基础设施是对外开放的基础。台儿庄位于京台高速与京杭运河的“十字路口”,随着台儿庄通用机场于2019年投入使用,该区初步构建起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为服务国家运河文化公园建设,该区又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激活“高铁旅游经济”。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已确定延伸至台儿庄,可研评审会于今年5月30日结束。作为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之一,该项目是构建山东半岛沟通长三角等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赋能“高速旅游经济”。依托与山东高速集团合作建设的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和ETC出入口,打造“服务区+驿站+文旅+产业”特色交通旅游综合体,形成鲁苏交界处山东对外形象第一窗口。提高区域高速公路通达效率,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高速公路项目一期将于年底前竣工通车;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台儿庄连接线项目已获得省政府批准,将实现两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畅通大运河黄金水道。新建万年闸复线船闸即将正式通航,通航能力由2200万吨提高到5100万吨;台儿庄港区马兰屯作业区投入运营,建成2000吨级通用泊位6个。取缔沿运非法港口40家,恢复岸线长7000余米,沿运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适时启动大运河船闸和游船码头项目,激活大运河在观光休闲、游船体验等方面的功能。

  坚持项目引领

  台儿庄区有针对性地谋划储备一批符合规划方向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已汇集上报大运河文化带重大工程16个、重大项目19个,大运河文化公园重大项目26个,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盘子。2020年,该区包装策划了大运河文旅小镇综合体、库山文旅综合体等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70亿元,并与功夫动漫签约大运河动漫产业暨大运河超级IP项目。

  台儿庄区在大运河文化创新发展的同时,同步推动区域文旅规划、文化产业引进与基础交通建设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功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了更加生机勃勃的“创新运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