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脚踏实地看考古 曲阜发掘西陈商代遗址

2020

/ 07/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说到考古,或许很多人都还停留在《盗墓笔记》或《九层妖塔》这些文艺奇幻作品对古代墓葬发掘的表现层面,殊不知,放大了挖宝猎奇心理的盗墓类小说与脚踏实地探寻文明起源、致力于文物保护的考古工作大相径庭,而真实的考古工作又是怎样的呢?

  西陈遗址地理位置

  曲阜西陈遗址考古队队长韩辉告诉记者:“我们常说‘考古考古,总是挖土’,考古工作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分春夏秋冬,由于是露天野外工作,雨天的到来会给考古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

  自2019年7月24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西陈村村西的西陈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了十分重要的考古收获。

  西陈遗址发掘北区航拍

  “古人给我们留下的物质遗产十分全面和丰富,不光有像金字塔一样高等级的城址,也有像西陈遗址一样的一般聚落。西陈遗址反映了从中商到晚商的面貌,以及位于曲阜的商代东方的面貌,向我们很好地展现了当时的社会结构。”韩辉表示。

  F2房址结构图

  据悉,西陈遗址年代以晚商时期为主,另有少量中商与西周早期遗存。根据各类型遗迹的分布和聚集情况,将遗址划分为房址区、窑穴区、祭祀区等不同功能分区。截止目前,共发掘了32处商代房址,且皆为方形或长方形的半地穴式房屋,面积均约10㎡,面积较大的约为20㎡,成排分布,坐落有序,其基本结构保存较为完好清晰,布局形态清楚明确,是山东地区商代房址发现最为丰富的遗址。

  F5房址结构图

  房址周边见有大量窑穴,形制规整,平面形状为圆形或椭圆形,年代基本为殷墟时期,形制规整,与房址相关联的窑穴可分三类:第一类是位于个别房址内部的室内窑穴,应为房屋居住者个人使用;第二类是北部两侧房址东侧所附属的小窑穴区,应为两侧房址内居住者共同使用;第三类是位于发掘北区南部的大型窑穴分布区,应为公共窑穴区。

  F14及其室内窖穴

  以界沟与房址区相隔是祭祀区,其呈南北向,位于遗址中西部地势最高处,分布范围达2000多平方米,殉祭种类有猪、牛、羊、马、狗以及人等,是山东省发掘面积最大、祭祀种类最多、最为集中的商代殉祭遗存。

  殉牛

  “西陈遗址反映出商代的一般聚落有非常强烈的公共色彩,在公共祭祀区我们发现了在当时只有高等级身份的人才能使用的祭祀动物——牛、马。”韩辉介绍,马作为战略物资,在当时十分稀少,遗址祭祀区发现的6头牛,均为最强壮、毛色最佳的4岁左右的青年牛,只有当时在祭神、祭天时才舍得使用,反映出当时人们具有十分虔诚的精神信仰。

  殉马

  除上述分区,遗址内部还发现有两处商周时期的大型水塘,形成原因尚不明确。在遗址中,出土陶器年代以殷墟时期为主,器类有鬲、簋、豆、罐、瓮、甗、钵等,另有陶拍等生活工具;铜器有刀、镞及爵的腹部残片;石器有戈、钺、刀、锛、镰、磨石等;骨器有锥、磨棒、骨笄等。生活类器物多出自房址及房址周边的灰坑内。

  晚商陶鬲

  韩辉表示,在对西陈遗址进行发掘的过程中,最大的困扰来自于遗址被后世耕地、取土、基建等破坏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文物保护面临着较大压力,考古队也始终秉承着科学发掘的原则,努力避免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

  晚商陶簋

  “曲阜西陈遗址是山东地区大面积揭露的一般等级的聚落,可以基本复原一个村镇的居住、祭祀的面貌。”韩辉表示:“西陈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商周时期遗存,遗址等级较高,年代与文献记载基本对应,为探寻中商奄都、了解晚商时期东方地区政治态势、探索商周交替时期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与社会变革提供了较为明确的线索,学术意义非常重大。”

  商代骨笄

  据悉,目前考古队对西陈遗址的认识仍处在初步阶段。一般商代遗址为“居葬合一”,而西陈遗址未发现墓葬区,房址区、祭祀区也十分特殊,遗址内未发现手工业作坊址及墓地,作为当时自给自足的小农业生产社会属超常现象,商代社会的一般特性在此处无法行通,因此考古队在持续发掘的后续还将围绕周边地如兖州、宁阳、汶上等做区域调查,努力找到与遗址祭祀区等其他功能区之间的有机关联,并结合科技检测与统计手段,对复原房屋的使用情况、外部形制以及聚落的人口数量、家户形态等课题进行更进一步的尝试与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