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这家央企文旅巨头与山东达成战略合作,三年间已在鲁六城落七子

2020

/ 06/23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9日,山东省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文化旅游、城市更新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科技产业园区运营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就合作领域而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可以看到,文化旅游作为一项综合性、带动性、辐射性极强的新兴产业,对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有重要作用,推动文化旅游恢复发展,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稳企业保就业的有力支撑。而随着城镇的功能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尤其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更事关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
  “华字号”华侨城1985年从深圳起步,与国际接轨,导入全球文旅资源,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引领下,在全国开拓布局。2017年进入山东,就先将目光投向齐鲁大地两大龙头城市——济南和青岛。
  在济南市政府的支持下,华侨城首先落子章丘绣源河畔,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也成为其在山东落地的首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集会展、演艺、商业和经济型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文化体验、主题酒店、湿地公园、休闲商业、创意产业、宜居社区等多种业态。

  济南华侨城的重要地标之一——绣源河华侨城文化中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融合了齐鲁城市文化元素,以“如意”造型横卧绣源河畔,打造山东致美城市会客厅,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以此为基点,沿绣源河水岸向北延展,华侨城商业、酒店、生活区等各业态依次坐落,将为济南的文旅时代搭建一处专属的场景与舞台,成为绣源河的新名片。
  在济南之后,华侨城趁热打铁,进军青岛并连落两子。
  2018年5月,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签约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约300亿。该项目由华侨城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打造,围绕西海岸新区小珠山风景区-灵山卫城-月亮湾海岸线约55平方公里范围区域,按照“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打造集滨海旅游、都市娱乐、主题酒店、购物中心、文化休闲、国际社区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随后又在2019年12月,华侨城再次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联手,宣布将在即墨莲花山片区5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全域旅游拉动乡村振兴,打造农、旅、文、养、创多元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该项目将打造北部“水墨龙泉”为主题的莲花湾农场、田园共享小镇、新农乐活区、有机农业园等,南部“七彩莲山”为主题的花橙小镇、国际农庄、山地运动公园、文化体验区、农耕博览园等两大版块、十三个主题分区、八大核心产品。据报道,项目全期预计投入300亿元,将助推青岛乃至山东的乡村振兴搭乘上文旅“快车”,构建乡村振兴新场景。
  在深耕济南、青岛两城期间,华侨城山东省内其他城市的布局也渐次展开。
  2017年8月,烟台的第一个华侨城项目——烟台市夹河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签约,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300亿元。
  在鲁中,华侨城淄博项目于2018年9月签约,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2028年全部建设完成。项目规划用地75.6公顷,位于齐文化研究与文艺创作核心区。

  项目规划设计充分挖掘淄博作为齐国故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文脉,以”淄博·齐遇记“为规划主题,将承载人文生活的都市休闲与记述魔幻畅享的主题游乐相互融合,植入齐文化IP、串联地域文化故事,焕发新时代生命力。据报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乃至鲁中地区的“旅游高地”,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万个。
  在鲁南,2019年6月,投资约20亿元的太白湖新区文旅综合项目在济宁顺利落地。
  同年12月,临沂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签约。临沂华侨城的规划,依托临沂从“一河为轴”到“两河时代”迈进的城市空间发展背景,选址国内四大天然甲级温泉之一的汤头温泉和六公里沂河水岸资源,打造由“都市娱乐引擎、沂河城市T台、水岸文化公园、温泉田园家园”四大业态构成的城市新区,持续赋能临沂国际生态城的建设。据报道,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带动当地约1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将成为山东省文化旅游示范性项目和临沂市新的城市会客厅。
  自济南始,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华侨城在山东的布局已扩展至6地市,版图进一步扩大。此次华侨城集团与山东省政府握手,在更高层面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层次合作,更加坚定了彼此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化山东城市群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勾勒出齐鲁大地更为远大的文旅未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佳声 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