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蓝印花布的百年传承,看菏泽民间艺人的匠心独运

2020

/ 06/2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东明县大屯镇龙山集村孙氏蓝印花布,其手工技艺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现在可查证的传承已有六代。蓝印花布第五代传承人孙朝彬,自13岁就跟随父亲学习蓝印花布,现已年逾花甲。

  蓝印花布以手纺、手织、手染的民间工艺,以纯真而又朴素、鲜明而又和谐的蓝白之美闻名于世,在农家生活中具有广泛的实用意义。

  民间蓝印花布全凭人工染制而成,其图案手工镂刻。花版镂空后,经过刷桐油加固,然后再用刮刀把石灰和黄豆面合成的浆糊,经过花版刮在布上,晾干后,将布叠起来,投入染料锅内染色。待布晾干后,搓掉石灰豆面,蓝底白花清晰可见,犹如蓝天白云,给人一种简朴、素雅、清爽宁静的美感。

  在蓝印花布的纹样题材和内容上,一般以植物花卉和动物纹样为主,也有简洁的几何图形,采用自然界中的不同形体,以丰富的变化手法组成多种纹样。其图案造型精美,形式丰富,寓意明快,风格独特,含有吉祥之意,如凤戏牡丹、麒麟送子、喜庆有余等,深受百姓喜爱。这种形象生动、结构简洁的优美纹样,是劳动人民长期生活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