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地摊上的多样文旅“烟火” 正在竞相点燃

2020

/ 06/1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此前的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无疑为城市逐步放开地摊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已有超过30个城市为地摊“解绑”,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从唐朝的东西二市,到宋代《清明上河图》中的行商摊贩,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地摊经济,尽管一度接近陨灭,却从未真正消失,地摊文化也成为一代代人的成长记忆。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地摊经济不仅再次“出道”,还成功“出圈”,“上街摆地摊”成为潮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行的地摊经济,并非是要发展过去“脏乱差”的地摊,而是推崇符合现代城市管理理念要求的“室外经营”。

  正因如此,在新的形势下,文化创意和旅游正为地摊经济带来别样的魅力、影响力和变现能力。地摊上的多样文旅“烟火”,正在许多城市竞相点燃……

  形式一:地摊+营销 “练摊”练的是“地摊式营销”

  在这次的“摆地摊”热潮下,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紧跟热点,在公园门口摆了一个简易的“地摊”,并让员工拍了两段身着恐龙服营销的小视频,在公园的抖音号上发表。这其实是常州中华恐龙园借助线下的“摆摊”事件、结合新媒体做了一次“云上”宣传。

  但这并不代表常州中华恐龙园不重视地摊这个渠道。他们准备自本周末开始,到常州市中心商场门口去“练摊”。常州中华恐龙园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利用地摊做话题营销,这种方式可以广做拓展,比如他们早就发展多年的“地推营销”。2019年,常州中华恐龙园开展地面促销活动约2500场,覆盖20多省、数百个城市。

  上述负责人认为,瞄准一些目的地和精准客群所设计的地推营销,和“云经济”互为裨益,高频、高效的促销扩大了常州中华恐龙园的品牌声量,较大程度上刺激了组团和自由行市场,市场引流效果非常明显,更加速了常州中华恐龙园全国拓展的步伐,外地客流同比增幅达200%以上。

  无独有偶,旅悦集团CEO张强在6月初为自己的摊位卖力宣传,成为街边一景。旅悦的小摊上摆满了花筑民宿酒店、京津冀打包旅游产品、短途游特色线路等时下人们感兴趣的旅游出行产品。扫码即可注册会员、进入特价优惠群,还能获赠吉祥物等各种花筑旅行纪念品,扫码咨询者络绎不绝。“我们摆地摊儿其实只做了一场,是尝试性、体验性的,没有成为常态动作,但地推式营销思维我们一直就有。”旅悦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

  一些掌舵人表示,旅游市场经历了长时间的“休克”,亟须多样化手段来刺激旅游消费。如今“摆地摊”的形式和过去相比也日新月异,今后,新式的“地摊式营销”思维会贯穿在他们的运营中。

  形式二:夜市+旅游 上海夜市打出旅游牌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随着夜幕拉开,黄浦江两岸华灯初上,悠久的海派历史、老外滩的故事在春秋旅游金牌导游口中娓娓道来。

  2007年6月,上海中心城区内144条道路和街巷被列为历史风貌保护道路,其中64条历史风貌保护道路为永不拓宽的道路。今年疫情期间,这64条道路出现在春秋旅游的产品中,从3月20日起,每个周末都有导游组织游客走上这些道路,边漫步、边欣赏、边交流。

  如何将城市热门活动跟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是春秋旅游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按照春秋旅游的部署,其都市旅游板块将围绕这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深耕“微游上海”这篇大文章。“3月15日上海旅游市场重启以后,这些线路在游客中得到比较好的响应。”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

  6月6日,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拉开帷幕,其中,“外滩枫径”作为潮流集市重点项目参与其中。“外滩枫径”取自谐音“外滩风景”,在360米长的步行街上既有烟火气满满的夜市美食,也有透着文艺情怀的文创集市,还有国际范十足的演艺互动。

  春游旅游上述线路中就有一条“上海马路之中山东一路外滩夜游自由行”线路,既集中了黄浦江边多个历史保护建筑,也涵盖了“外滩枫径”的夜市美食和文创市集。“外滩的夜景十分璀璨,我们这次把历史、人文、风景等元素融合起来,再加上最生活的烟火气,当市民游客来到枫泾路,既能观赏外滩美景,也能体验风尚小径。”周卫红说。

  周卫红认为,夜市经济具有独特的生活味儿,设计这类线路时,如何与游客的兴趣结合,接下来还要不断改进、补充和完善。“当夜市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存在,就要不断丰富、做出特色,才能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点。此外,夜市还要重视旅游宣传,特别是要把本地独有的魅力展示出来,否则千篇一律,也就没有吸引力了。”她说。

  形式三:集市+特色小镇 “地摊大集”赶起来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阔别数月的大集在各地重新开放了。赶大集是烙印在中国人灵魂里的文化符号,江南水乡、大海边上、彝族山区、太行山里、黄土高原,东南西北的特色大集都是那样令人向往。虽然超市商场货品丰富,网购快捷方便,赶大集对人们仍有独特的吸引力。在这里,衣食住行各类摊位都能找到,不仅有各种山货特产,还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除了“扫货”“淘宝”之外,还能真正体验一把活力重现的烟火味儿……

  “社戏锣鼓伴月升,腊肠香味随风飘。”位于浙江省绍兴西北的安昌,古朴典雅,处处展露着江南水乡的婀娜风韵,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水乡集市是绍兴的风俗,一大早水街就喧闹起来。古老的水街一半在岸上,一半在水上,赶集的人们一半在石板路上溜达,一半在乌篷船里晃悠。入得古镇,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沿河的店铺和民宅前密密挂满的腊肠、酱鸭、咸鱼,浓浓的酱香扑鼻而来。间或还有“月腊肠、扯白糖”的吆喝在耳边响着,透着水乡的通灵和秀气。

  张庄镇地处山西省晋中与阳泉的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大镇和农产品集散地,集市在当地相当有名。除了人欢马叫的热闹外,农资百货市场最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赶”劲儿。穿行集市之中,老太太提篮抱兜满载而归,老汉低声下气讨价还价,姑娘们任性购物不管不顾,真是百态风情。在这里,你能切身感觉到这才是朴素温暖的乡土味道,才会真正地融入老百姓普普通通切切实实的生活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白云山地处黄土高原上的陕西省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有全国闻名的道教名山,同样闻名的还有白云山的庙会和大集。自发形成的窄街上,两边先是卖各种粮食的,走几步是卖铁器的,还有就是卖凉粉碗秃、布匹调料、日用百货、蔬菜瓜果的……整个市场驴嚎、马叫、羊咩,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各种声音组合成一曲市场大合唱,恰似一幅流动的陕北民俗风景画、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地摊风云激荡千年

  唐 朝

  在长安城,东市和西市是商贩摆摊的集市,路边摊不被允许,而且有宵禁令,晚上不能出摊。

  宋 朝

  从展现北宋民生风俗的《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看出,当时商业十分发达,店铺作坊、茶坊酒肆和行商摊贩遍布街市,一派生意兴隆景象。同时,宋朝还出现了走村串户的“货郎担”。

  明清时期

  摆摊规模扩大。以北京为例,“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天桥地区从明末起步,不仅有贩卖各种货物的摊贩,各种民间的演艺文化也在此成长起来。

  改革开放至今

  地摊经济经历了兴起、繁荣、衰落到重生的数次循环。地摊里不仅有小贩与城管执法人员之间的冲突与和解,也走出了众多杰出的中国商业领袖。疫情之下,地摊经济又将呈现出新的生态。

  专家观点:地摊经济促夜间经济拓展边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认为,政府盛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赢得网上一片叫好声。其实早在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首提“发展小店经济”,各种扶持小店经济发展政策陆续推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

  除了政策松绑,多方主体也为地摊经济复苏增加了动力。美团于5月底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为了帮助商户引流,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消费券为小店增收,推动“地摊经济”升级。

  行业转行摆摊图、万亿“烟火经济”新风口图……继直播带货被正名之后,地摊经济也从边缘走向主流,地摊经济像一夜进入夏天一样持续升温,全国各地瞬间跟上。

  地摊经济是中国灵活就业机制成熟的开端,它促使夜间经济拓展边界。地摊经济是“新零售”,有鲶鱼效应,地摊经济也是开放的符号和象征。中国改革开放就是从地摊经济起步的,当年,广州的“高第街”、武汉的“汉正街”走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条康庄大道。目前在一些地区,地摊经济是可以发展为较长久的策略的;当下的数字化技术,也可以不断印证、监测、助力地摊经济的良性发展。

  文创地摊:为文化注入人间烟火气

  在地摊经济的风口上,文创也应融入进去,让文化更加接地气,让创意更好地发挥其赋能作用。

  1.在集市售卖文创产品

  国内如今已有很多特色文创集市,这些地方往往也是游客愿意闲逛的地方,更是吸引游客增加停留时间的好地方。停留时间延长了,消费体验满意了,旅游经济效益自然也就增加了。

  2.以设计手段改造摊位

  通过文创设计手段对现有摊位进行改造,展现出不同的风格特色。如此前贵阳的多彩贵州街·出山里特色小镇发起的“老摊点改造计划”公益活动,通过有创意的、艺术的表现手法,提升了小摊、集市的品牌形象和价值。

  3.以文创装点摊位

  通过文化创意的包装,小摊也可以很漂亮,甚至可以反过来美化市容。这一方式不仅提升了摊点自身的价值,也在一定程解决了地摊影响城市美观的难题,一举两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