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美丽乡村之兰陵县小东山村:看 我们把公园搬到了自己家

2020

/ 06/02
来源:

兰陵首发

作者:

手机查看

  时值初夏,记者踏入苍山街道东山村,浓郁的传统民居气息扑面而来,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花草竹木郁郁葱葱,苍翠雄奇却又不失清秀古雅的盆景随处可见,洞天曲水,盆心倚立,置身其间恍若漫步花园。“我们村漂亮吧,可以说我们是把公园搬进了我们的村子。”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井永东自豪地说。

  “以前的东山村不是这样子的,”今年60岁的东山村村民井永举一边给盆景修枝剪叶一边介绍说,过去村里种植传统的花生、地瓜,效益不高不说,还得忍受风吹日晒的辛苦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是过去村民最真实的写照。“人均八分地,一亩地一年也就挣个1000来块钱,日子不容易。”

  2018年,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扩建,山水环绕中的东山村依托紧邻景区的区位优势,流转土地融入景区建设。“俺现在把自己的地流转出去,一亩地给800块钱,这一块的收益就能顶上过去种地的收益。”别看井永举年纪大了,但算盘还是打的杠杠的,“并且俺不忙的时候还给景区打工,离家近、钱又多,一个月又多了2000多的收入。”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去年,东山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以苗木种植基地为依托,以盆景销售为渠道,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这让过去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盆景村。“从经济价值来说,8毛钱买的松柏苗,做成盆景以后,能卖到20块钱一盆,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养盆景卖盆景,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集体的收入。”井永东介绍。

  看着眼前红火的“盆景事业”, 村民们一扫过去生活在穷山村的愁容,村民的身份也由过去的传统农民转变为盆景达人,村民高学惠跟着合作社走的信心越加坚定,“合作社经常有专家有培训,怎么制作造型,适应气候还有种植事项,不用走远,在家门口就有收益,我们跟着合作社走是更有盼头了。”

  盆景变风景,盆景产业的发展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也给小村庄带来了人气,现在小东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村庄已初步形成家家摆盆景、家家做盆景、家家卖盆景、处处是风景的产业格局。

  “每家每户,户户都有盆景,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村书记井永东见证着村子的变化。找到了“金钥匙”的东山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让老井更加充满了斗志,“下一步在打造电商产业和锦鲤养殖业,多管齐下,叫我们的村民更富、村子更美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