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考古不是挖宝 考古工作更需要大众认知

2020

/ 05/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大利

手机查看

  洛阳铲?黑驴蹄子?

  盗墓笔记?鬼吹灯?古董局中局?

  提起考古,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都以上的想法?那田野考古到底是不是如影视剧般的离奇?

  日前,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探访齐鲁文明起源 触摸四千年文化脉搏”2020小清河文物保护利用媒体采风行活动对小清河沿岸高青、博兴、寿光三市县多个重要考古发掘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走进了考古发掘现场,体验真实的田野考古。随着考古工地探访活动的不断深入,“文物考古”也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一时间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

  考古,其实并不神秘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而且是被考古发掘成果所证实的,这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历史根脉。这就是使得很多群众对中华文明兴趣,好古心理强烈。”正在博兴县北营遗址带队考古发掘的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恒向表示,近年来,一些小说、电影、电视剧涉及古遗址,古墓葬,把考古活动神秘化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考古的神秘感和公众的好奇心,这也一定程度促使了大众对于考古的热衷。

  考古发掘是一项专业性强的工作,从业人员相较少,又因为考古发掘的特殊性,一般群众日常生活中很难接触到,且有些遗址位置比较偏僻,远离居民区,导致离群众生活较远。有时为了保密,考古工作也不会主动让大众知晓。这些因素也都造成了虽然民众“了解”考古,但又对真正考古知之甚少。

  “因为涉及到文物安全,没有一定基础的参与会容易造成发掘过程中的文物损坏。在专业考古人的指导下,经过长时间培训以后,是可以协助工作人员完成部分发掘工作的。”正在寿光市候辛庄东遗址带队考古发掘的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翟松岩告诉记者,考古队吸纳了各校考古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到发掘工作当中,也实现公众考古的一种形式,给他们提供一些锻炼实习的机会,让更多感兴趣的人参与到考古当中。

  考古,其实并不是挖宝

  “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考古又挖到了什么宝贝,值多少钱。”多位考古队员都表示曾被老百姓刨根问底地问过挖出来的文物到底值多少钱的尴尬。

  目前大众对于考古的认识还停留在影视剧和文物鉴宝阶段,普遍对于考古的认识还有所不足,在文物的价值判定、文物历史的了解、文物保护知识等方面了解有限。

  “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贝。”翟松岩指着从遗址发掘出来的一些陶片、瓦片告诉记者,在考古人眼中,这些陶器比黄金还有价值。

  考古不是挖宝,考古人注重的是物品的科研价值而非经济价值,对考古人来说,每件文物都是不可替代的无价之宝,大家所熟知的瓷器、玉器、字画等古董珍品固然是好东西,残破的陶罐、生锈的铁钉也样是珍贵的宝贝。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物品使考古人破译古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可能,而对于石器时代远古人类的研究更是从样貌丑陋、毫不引人注意的石头开始的。

  俞伟超先生曾说:研究古代,就是为了现代。考古学的目的,就是为了今天。其实,考古并不是挖宝。

  考古,其实非常辛苦

  “考古发掘工作需要长时间的户外工作,特别辛苦了,每天要在户外的环境工作不少于七个半小时,身体综合素质不强很难坚持下去。”随着2020年3月份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用地进行勘探发现后,间隔不久翟岩松就带队进驻了考古遗址。遗址地风沙极大,遗址周围的防护栏经常被风吹断,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吃不了苦,考不了古!”

  考古学是指以田野调查、发掘为特征的现代考古学,也通俗的称为“锄头考古学”。考古队员们常把自己称“农民工”,以为考古人必须要和农民一样常年头顶烈日,在田野中工作。

  “小清河考古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顺利完成北营遗址发掘考古工作,刚进驻工地,我们就迅速投入到布方和发掘中去,采取发掘工地不停、逐步配齐人员和物资的措施,倒排工期,狠抓田野发掘。”张恒告诉记者,考古并不是挖掘出文物就完成任务了,考古队员白天功底考古发掘,晚上还要对发掘出的器物进行修补。

  考古工作的特殊性,自然就有了“女生远离”的说法,“考古玫瑰”也就成了考古工地上最靓的风景。在翟岩松队长的11人考古队伍中就有4名女性,其中还有在校实习生参与此次遗址发掘。为了配合工程,及早完成发掘任务,“考古玫瑰”们跟所有队员们一样,从来没有退让。

  “因为我们吃的就是考古这碗饭,没有必要唱什么高调,但今天想到这里,我的眼泪会却在眼眶里打转,什么原因,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刘文涛是院里面有名的“情怀才子”,他那篇《小清河考古记|难忘的十公里》引起了考古人的共鸣,也感动了无数人。

  张恒说:“铲不离手,使命所在。为了准确揭露遗迹,反复刮面,一寸寸划线,成了我们的考古日常。在我们考古人心中,每一片陶片都是有温度的,是我们认识过去、感知历史的生命个体。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守护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纪法军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