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文化惠民|经典剧目复排 山东省京剧院预热开放

2020

/ 05/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丝丝京胡与鼓板相应和,戏腔高吭清脆,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5月13日,山东省京剧院的演员们像往常一样,在练功房里开启了一日的排练时光。

  “疫情期间,我们也在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先是创作了一些以《大爱前行》为首的抗疫作品,致敬逆行英雄,鼓舞防疫斗志,接着开辟了梨园大戏院网上直播,创新服务方式,解决特殊时期戏迷朋友们无法走进剧场的难题,同时也利用微信群平台为戏迷朋友们进行了一次现场网络演出,26首经典京剧唱段在微信群里接力唱响,受到了大家的大家的喜爱和好评。”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告诉记者。

  “抗疫期间演员们也都没闲着,每天都在练功排练,为复工演出做足准备。”蒋庆鹏说。

  在二楼练功房中,记者看到,39岁的青年京剧演员高秋云正在师父鞠小苏(京剧尚派传人)的指导下排练剧目《十三妹》的有关细节。

  “我跟随师父学习京剧有十几年了,从事京剧工作也有20多年的时间了,因为从小喜欢京剧所以一直在坚持,”高秋云的脸上有一股笃定的神情:“疫情期间我们也是‘停工不停功’,几乎每天都在排练室练功,《十三妹》属于传统剧目,因为它唱、念、做、打俱全,难度比较高,所以近些年在舞台上极少呈现,今年我和师傅重新整理剧本打算复演,以免这个剧目失传,预计在七八月份我们会进行汇报演出。”

  “今年5月份是山东省京剧院建院70周年,我们也为此安排了16场剧目,择期演出。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奇袭白虎团》的复排,这一剧目难度极高,对演员的要求也很严苛,不仅需要有一副好嗓子,也要有扎实的武功基础,其中有两处高难度动作一直是演员最大的考验。”蒋庆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奇袭白虎团》属八大样板戏之一,是一部红色经典,讲述的是战斗英雄严伟才(原型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智歼李伪军白虎团的故事。

  记者在山东省京剧院二团排练室中看到正在练习《奇袭白虎团》中“两米下高”动作的严伟才候选演员宋柏龙,“这部戏属于文武结合的剧目,目前我们一直处于练功的阶段,作为武生,整场戏的唱、念其实是一种挑战,所以现在每天都在练习吊嗓。”

  “我们在戏院门口设置了‘一米线’,演出席也粘贴了号码牌,方便间隔距离,戏院恢复开放后,观众需要坐在有号码标注的座位上观看演出。”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告诉记者,春节至今,梨园大戏院的防疫消毒工作一直在稳步进行,全院每天有2次消杀工作,且全天24小时都安排有值班人员,严防严控,为戏院开放打好基础。

  蒋庆鹏表示,梨园大戏院将会尽快复工演出,在恢复开放后将会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预约、限流、错峰等防控措施,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并安排间隔就坐,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记者:马梦瑶 摄影:陶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