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自驾游时代 旅游目的地做好准备了吗?

2020

/ 05/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多重因素交织,让自驾游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主角。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自驾出游的游客占整个市场的60%以上,这也是有小长假制度以来自驾游增长速度最快,占比最高的一次。自由、私密、安全,在疫情影响下,自驾游真正成为了旅游市场的主力。从跟团游到休闲度假,在喊了无数次“狼来了”后,自驾游时代已然来临。

  旅游市场已然在面临重新洗牌,旅游目的地做好准备了吗?自驾游行业该如何更好的发展?

  自驾游成主流 安心安全是保障

  “自驾游相对更自由、私密,在目前大环境下,大家还是都愿意选择自驾出游。”济南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一家人都想借五一长假出来放松下,综合考量,家人都还是选择自驾出行。

  自驾旅游作为舒适度高、自由性强、私密性好的出游方式非常适宜近郊游,这也让自驾游成为假期的“爆款”。

  “由于限制团队游览,所以景区游客以亲子自驾游为主,占总客流超八成左右。”五一假期,记者在济南方特东方神话停车场看到,车位基本上“座无虚席”。据了解,鲁商·新泰新甫山在五一期间接待自驾游游客占比9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同样作为山岳型旅游目的地的天上王城景区在五一假期期间接待自驾游群体占所有出游群体的80%左右。

  山东大学教授、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自驾游由人们生活条件的提升和出游的习惯的改变而推动,更能满足游客们个性化的追求,更加随意,旅游产品的组合更加自由有新意。在疫情大环境下,自驾游更能给游客安全感,受欢迎是必然,且会不断发展,也会带动旅游产业向好发展。

  “疫情以来游客们主要的出游方式都是以自驾游为主,自驾出行方便,也隔绝了病毒传播,接下来自驾游将会成为人们出游的主流。”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尚玉轩认为,自驾游已经成为目前旅游市场的主流方式。

  目的地提升自身建设 转变观念抓机遇

  “五一假期期间景区也为自驾游游客们提供了一些不同时间段的游览线路,避免大家错过精彩的演出活动,之后景区也会更加侧重自驾游的宣传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提升景区自驾游服务水平。”天上王城景区营销总监田西峰表示,景区将会针对自驾游市场重点开展内部提升、对外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景区停车场一直有专人引导,五一假期前我们供配了景区攻略,为自驾游游客们提供交通路线的引导以及食宿介绍。”曹艳梅告诉记者,目前新甫山自驾游群体以家庭游为主,景区在产品打造方面也迎合此部分游客的需求,在接待、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为游客们提供便利,在产品组合方面也联合周边景区,不断为自驾游群体打造旅游线路,抛却景区单一式选择,同时不断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体验性和景区服务。

  不仅各大景区针对自驾游群体做出相应的服务转型,各大目的地也一直在引导自驾游市场的健康发展。五一假期前,济南市就策划了“济南春季十大主题自驾游线路产品”,各县区和旅游企业也纷纷推出自驾游产品,抢占自驾游市场。在“山东人游山东”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就发布了八大主题418条精品线路。其中就包含“名泉名城东西两线”开心自驾游、青岛“油画小镇,山海田园近郊自驾游”、威海“春游·初见,驾游四季畅享山海”千公里海岸自驾之旅等“一路花田”乡村自驾主题产品线路。

  自驾活动服务为上 在细节处为游客着想

  “自驾游是旅游消费升级出现的产物,有别于传统的旅游方式,对产品的要求更高,在此方面消费者更关注旅游舒适度,因此旅游服务显得尤为关键。”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分会会长、追风行者俱乐部负责人谢英民表示,自驾游市场潜力爆发,做好细节服务才是自驾游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追风行者俱乐部在五一假期期间共发布了近30条自驾游路线,涵盖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组织了18个队伍共1000多人自驾出行。

  “我们坚持体验式的旅游,游客的需求始终放在第一位。”谢英民表示,俱乐部提供的产品种类丰富,为广大自驾游爱好者们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期间俱乐部也不断提升旅行品质,根据车友意见作出针对性调整。

  “春江水暖鸭先知!”景区、自驾游俱乐部已经针对自驾游市场做出了转型与准备,旅游目的地又该如何转型服务?

  王晨光认为,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针对性的为自驾游群体做好目的地服务,是接下来区县目的地应该重点考虑的工作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较传统的旅行社市场,各目的地,尤其是区县文旅局等机构更应该紧跟市场,转变服务观念和方向,在落地服务上,出台更多的自驾游支持政策,在营销宣传上,针对性的向自驾游群体易接受的渠道倾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