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与疫情同频 与国运共振 看济南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自觉

2020

/ 0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时”与“为事”素来就是国人进行文艺创作的实践经验。2020年的冬春之交,最牵动人心的“事”,毫无疑问便是这场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88c8f92d0f63800985e19fb63fddc3ca.jpg

  自济南市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以来,文旅系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抗入“疫”阻击战。济南的文艺创作者也密切关注着、见证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逆行”,但他们创作出一个又一个文艺作品,用艺术凝聚力量,这是属于他们的战“疫”方式。

嗅觉敏锐济南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自觉

  1949年出生的单孟渤看到电视中钟南山院士百感交集,因为2003年非典肆虐时,钟南山也是这样临危受命站了出来,对于当年的种种场景,单孟渤依然记忆犹新。与共和国同龄的单孟渤目前是济南刻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被评为“济南市十大民间艺术家”。
  钟南山以84岁高龄再度出山,这让单孟渤仍然感到无比敬佩与激动。单孟渤随即想到用自己的手艺向这这位老大哥致敬。单孟渤告诉记者,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这天,单孟渤开始在薄薄的瓷片上创作作品《钟南山院士》,最终2月1日,历时十天,单孟渤的原创刻瓷作品《钟南山院士》完成了,作品中的钟南山院士,坚定而刚毅,一如现实的高龄斗士一样。“疫情面前,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再度出山,就像一颗定心丸,在最危急的时刻出现在公众面前,敢说敢做,传递了必胜的信念。这种国士的担当让人肃然起敬,我就是想用这幅作品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全体医务工作者。”单孟渤说道。
  记者了解到,像单孟渤先生这样有感而发,随后进行艺术创作的人并不在少数。截至目前,济南市的文艺工作者们共创作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诗歌、美术书法等20多个门类756个群众文艺作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开启了官方征集通道以后,许多优秀作品还在源源不断的流入。

9755e5ffee068986a82f7bd7bc8c1029.jpg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市面上的许多录音棚都关门了,这可难坏了济南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保良他们。原来,在1月31日,李保良拿到了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孟璇的作品《水龙吟新出征》,在与孟璇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后,最终确定了这首抗“疫”主题京歌的词曲,接下来便是寻找录音棚完成录制进而推出去。没有录音棚就无法让这首京歌被听到,而就失去了创作的意义,这次公益行动也就只能落得搁浅的命运。
  但是一天后,转机出现了,济南市许多文艺工作者听到了这首京歌的消息,纷纷表示能出把力气,最终,在历城区文化馆的录音棚里,这首京歌录制完成。李保良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面前,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想做点贡献,希望借助这首京歌,能够激发更多人对抗击疫情的参与感。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后,济南市文旅局立足于做优文艺创作,积极指导区县以文化馆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聚焦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组织群众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开展了主题创作,推出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等多种题材,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反映了奋战疫情的场景和感人事迹,讴歌了阻击疫情优秀人物的大批群众文艺作品,因为创作灵感均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典型,这些作品也感染并激励了广大人民群众。

创作与疫情同频与国运共振

  纵观近段时间以来涌现出的各类文艺作品,它们都紧贴社会当下,与疫情同频,与国运共振。从赞美讴歌逆行者,到随后以各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防疫知识,济南的文艺工作者们并不拘泥于单纯的提供精神能量,而是选择更加务实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在山东省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后,济南的文艺创作着很快推出了一首原创歌曲《最美的逆行》,赞颂了志愿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随即唱响大江南北,这首歌也吹响了泉城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号角。

835ac15c8372fd9a485379b9ffee252a.jpg

  记者了解到,这首温暖的歌曲由济南市歌舞剧院青年曲作者邵荣震作曲,章丘区小学教师潘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填词,济南大学在读研究生丁晓鹏献唱。作品一经推出,便以优美的旋律、朴实的语言和深情的演唱,为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送上了祝福。随即被中国音乐家协会确定为为向全国推荐的重点文艺作品,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拍摄的MV版《最美的逆行》也在各大平台上线,收获了不俗的点击率。
  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是一场人民战争,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认真践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毫无疑问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参与和配合,才能实现真正的“众志成城。”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创作、编排、录制,由著名曲艺作家、山东曲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孙立生创作,济南市文化馆山东快书杨派传承人王晓良表演的防疫题材新创作品山东快书《众志成城》,通过网络与广大人民群众温情相见。
  作品讲述了发生在济南一户普通人家中的一个真实、温暖人心的小故事。作品以父子俩之间讨论怎样写好“众志成城”这篇作文为主要脉络,巧妙地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融入其中,经过山东快书杨派传承人王晓良的真情演绎,形象地诠释了“众志成城”的深刻内涵,表达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个作品,山东快书只是形式,没有油滑亦没有欢快,它的内涵是呼唤真情、温暖,希望每个人都能像作品里这个普通家庭的人一样,去为大中国的众志成城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自己的作品创作初衷,孙立生如此说道。

9063986ca1c28f40665229a4bbfbd21f.png

  济南市沙画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郭伟则想到了通过沙画这种艺术形式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用沙画的形式介绍了疫情的发展、起源与常识,以及必要的预防隔离措施。郭伟说,沙画想表达对疫情的充分认识,劝告大家要科学防治。“希望全社会也以此次疫情为戒,和动物和平相处。”郭伟说,“病毒带给人类的恐惧和人类带给动物的恐惧是一样的。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引以为戒,爱护动物就是爱惜我们自己。”

脚下有泥文艺创作在实践中走向深刻

  惟有实践,才能走向深刻。从2月4日开始,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市属文艺院团的一批创作人员开始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这些创作者们也开展了创作采风。
  他们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开展摸排与登记,协助社区落实防控隔离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同时广泛发动党员居民、村民全面参与防控工作,做好健康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协助社区落实环境整治措施,做好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等工作,提振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创作人员下沉到防疫一线,推动济南艺术战“疫”持续走向深入,使战“疫”的艺术作品更加鲜活深刻。

f3391081ae05e2910b20ffc34c07fd32.jpg

  济南市歌舞剧院优秀作曲李林川,作为2019年济南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的一员去到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扎根基层开展了工作。
  疫情开始后,李林川又第一时间服从命令,投身到农村社区防疫一线,每天都到矿村村委值守,参与村里的入户巡查等工作。在下沉服务的过程中,李林川看到了武汉前线的一个个感人的援助瞬间,每天社区同志们严肃负责的工作热情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连续多日展开了“白天防疫,晚上创作”的工作模式,连续奋战数昼夜创作出了一首抗疫主题歌曲《壮君行·战疫情》。

b6269459f60c8d3b9ec8fc493b73fe93.jpg

  疫情发生以后不久,济南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院骋画家吴疆便创作了《人民战疫》、《三山镇瘟魔》这两幅水墨画作品。近日,吴疆也响应号召,下沉到社区一线进行服务。吴疆相信,艺术来源于生活,参与到下沉服务肯定有助于创作。“水墨画的创作更需要表现力和真情实感,参与到下沉服务中,肯定有助于自己的艺术表达,能够将真情实感融入到创作中去。”吴疆说。

19e79cba89e1c1bd3159ad4ca58654ea.jpg

  记者了解到,在原本的计划中,济南各大艺术院团以及众多文艺工作者者都准备了大量的文艺作品与市民见面,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的文艺创作者并未沮丧,反而拿出一个又一个抗“疫”主题的文艺作品,从“迎春”主题中的喜悦,转向创作抗疫作品,创作者的心境显然是不同的,但是济南的文艺工作者们用严肃的表达,丰富的作品交出了自己的答卷,真正做到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可以期待的是,这种创作自觉也将激发创作者的内生动力,推动文化走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