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之行圆满收官——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科普活动火热持续中!

2019-09-10 22: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我承诺,不干扰它们的生活,不购买鹿的制品;

  “我承诺,爱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

  “我承诺,让我们,同享一片蓝天,共建美好家园。

  在动物科普讲座的尾声,孩子们全体起立,齐声许下这些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誓言。洪亮而朝气蓬勃的宣誓声回荡在礼堂中。

  这是“强国一代与时代共进步“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潍坊站的活动现场。99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科普老师们带着精致的动物标本、还牵着一只呆萌羊驼,在潍坊市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三实验小学分别开展了两场生动地科普活动。

  科普老师们带来了疣鼻天鹅、麋鹿角等几种动物标本,在孩子们兴奋的讨论声中开始了关于鹿类动物的讲座。古人云,麒麟踏祥云,人间百难消。自古以来,鹿便是“麒麟”的化身。当日,负责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研学科普工作的讲师告诉记者:向孩子们科普鹿类,不仅因为鹿类是传统瑞兽,更由于我国是全世界鹿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世界现存鹿类有38种,我国就有16种。性情温和的小鹿走进校园,有利于激发孩子们对动物的保护欲。

  “大家知道我们的神话中,仙人的坐骑是什么动物?”充满奇思妙想的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出奇得一致,“是鹿!”大家一起喊出了这个正确答案。通过老师的介绍,大家知道了“麟头雉尾体如龙”是对它神乎其神的描写大多数的鹿长有角,腿细而长,善于奔跑、游泳。尤其是鹿的善良、柔美、内敛的风度,更是值得人们的赞美。通过保护鹿类的例子,让孩子们明白其实保护野生动物并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能力、有机会为它们撑起一片蓝天。

  潍坊市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从教育部门到社会各界,大家始终非常关注“动物保护”的课题,每年学校开展各式科普活动非常多,孩子们从小开始就能接受很多的相关知识训练。科普讲师也提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自开园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科普研学工作,像这样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几乎是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非常活跃。

  讲座当中,科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鹿角的秘密、鹿类的反刍……从春季鹿角的萌发,讲到寒冬鹿角的骨化,体现出大自然的取舍法则早已写入鹿的基因密码这一科学事实。老师鹿类活动的基本习性和科学分类逐一向大家进行讲解,并介绍了“海外游子”奇兽麋鹿的曲折回归历程。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带来了一只可爱的鹿宝宝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羊驼是当天最耀眼的明星,当它迈着优雅的步子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整个校园几乎被惊叹和好奇的声浪掀翻了。大家将小鹿围在中间,小心翼翼地抚摸它色的毛发,明亮的眼睛里满溢着激动的神色。呆萌羊驼也十分喜欢和大家亲近,乖顺可爱的样子引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惊叹。(图:臧文博 文:臧文博 姜舒宁)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