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偕行 走向未来” 孔子博物馆今天正式开馆

2019-09-06 11: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靳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9月6日讯(记者 李金珊 靳莉)9月6日上午,曲阜孔子博物馆在2019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之际,正式开馆迎客。

  孔子博物馆是传承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曲阜城中轴线南端,北距孔庙4公里,与“三孔”世界文化遗产遥相呼应。该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馆以仿汉式建筑为基调,是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

  据了解,孔子博物馆重视互动体验与感悟,2013年初开始动工兴建,2018年11月26日投入试运行,已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

  孔子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源自孔府旧藏,它最深厚的文化依托是孔子故里悠久灿烂的历史。孔子博物馆是“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馆藏丰富,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古籍图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孔子博物馆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上行展厅为《大哉孔子》基本陈列,展览由序厅和五个部分构成,展示了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下行展厅为《诗礼传家》基本陈列展,分余荫百世、孔府档案和阙里遗风三个单元。另外,设有《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孔府珍藏展》等展览。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执拗到底?特朗普坚称飓风将侵袭阿拉巴马州

    特朗普坚称飓风将侵袭阿拉巴马州中新网9月6日电。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虽然美国气象机构表示,飓风“多里安”早已偏移侵袭阿拉巴马州的路径,但特朗普却一直坚称该州可能遭受飓风袭击[详细]

    09-06 11-09中国新闻网
  • 执拗到底?特朗普坚称飓风将侵袭阿拉巴马州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虽然美国气象机构表示,飓风“多里安”早已偏移侵袭阿拉巴马州的路径,但特朗普却一直坚称该州可能遭受飓风袭击。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度表示,美国阿拉巴马州将受到五级飓风“多里安”的侵袭。[详细]

    09-06 11-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