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点金咖啡馆·文旅汇|文旅产业如何掘金“夜游经济”?

2019-09-05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8月29日,首届山东国际精品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旅融合新动能峰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期间,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与重大文旅项目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旅游点金咖啡馆·文旅汇主题访谈”,邀请文旅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文旅融合的政策机会和发展机遇,促进旅游金融与文化创意、体育休闲、养生养老、修学旅行、生态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9 开年元宵之夜,肇庆的烟火音乐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的收官之作燃亮最美夜空,故宫94年来首次免费开放夜场,上演“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宫一夜爆红,“夜游经济”已然成为文旅产业的富矿。随着文旅产业融合的进程逐步加深,如何掘金“夜游经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济南文旅集团也针对夜间旅游重点推出了多个叫好又叫座的项目。

  在访谈直播现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修春海、中国光大银行济南泉景支行行长孙海波、普门投资董事长李继弢就“夜游经济”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推进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文旅集团高度重视,主要从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打造夜间美食示范街区、繁荣“夜游”主题观光活动三方面主题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修春海董事长介绍说。

  目前,济南文旅集团重点推出的夜游项目主要包括:泉城夜宴·明湖秀、泉水生活美食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夜探动物城-首届美食露营节”、跑马岭森林灯光音乐帐篷节等。

  “泉城夜宴”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明湖秀”是“泉城夜宴”项目的点睛部分,演出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追求视觉大意大美、以恢弘音乐、矩形水幕、气爆摇摆喷泉阵列,用光影故事展现城市的人文历史画卷,把济南的特色景观和城市特有文化融合,将观众带入到大明湖畔撼人心魄的极致美景之中,讲述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是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拉动夜游经济的成功尝试。  

  “泉水生活美食园”美食园参与展销的产品均出自市商务局认定的济南老字号或济南名优风味小吃。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推出“夜探动物城-首届美食露营节”全新体验形式,通过露营营地全面开放、夜宿动物城、夜间美食推送等活动,丰富了动物园夜间业态,为游客提供了难得的体验,拉动了整个暑期客流。跑马岭作为国家森林公园,为游客提供了一个避暑胜地,游客可以在此观看演出、享受星空KTV、参加荧光夜跑活动等。

  “‘明湖秀’现在成为我们济南泉城夜游经济的一张‘名片’,济南文旅通过餐饮、住宿、娱乐、演艺等多种业态,用心做出了许多好的产品,让原本九点入睡的济南城切换到了‘夜生活’模式。”听了修春海关于夜游项目的介绍及其对济南夜游经济带动效果的分享后,孙海波也颇有感触,他表示,“济南文旅集团推出的夜游项目不仅丰富了市民及游客的夜生活,同时也引导和带动了许多民营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夜景经济中,丰富了夜游经济的体验感,做出了泉城的特色。”

 

  作为金融机构,光大集团一直致力于扶持夜游经济,面向旅游企业和旅游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目前,光大集团专门成立了文旅健康事业部,推动文化投资与旅游资产深度融合,通过产融结合创新,致力打造集团文旅产业版图。大旅游板块以个人客户为核心,同时服务于机构客户和集团客户,重点布局景区、旅行社业务,发挥光大集团金融渠道的整合优势,资源共享,围绕旅游+金融、旅游+商务、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业态,打造大旅游平台型生态圈。

 

  8月21日,光大集团与山东省、济南市两级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光大集团将充分发挥金融控股集团的综合业务优势,在综合金融、文旅、养老等领域与山东深入合作,一方面助力“好客山东”品牌打造,在文旅、会展等领域展开合作,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光大生态厕所等在鲁落地,助力山东美丽乡村建设,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

  孙海波介绍说,精品旅游产业也是光大银行的重点投向之一。近几年光大银行支持了龙冈旅游等多个省精品旅游的重点项目,希望能够通过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与重大项目委员会的合作,参与到精品旅游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支持山东文旅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山东的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趋紧,合作空间扩大,合作模式也出现了多种创新模式。”李继弢说,“这种合作模式将从供给侧改革和消费侧改革的层面推出更多更优质的金融产品、产业产品,助力精品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共同做大做强精品旅游产业。”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