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白日诉说“来史”,落夜载“归梦”

2019-09-05 00:39:00 来源:  作者:

  素有“天下第一庄”的台儿庄,是承载着明清盛话的运河古城。沧桑的城墙,青砖灰瓦含黛隔山,月河老水卧盘在台儿庄古城之中。白日走过历史的足迹,黑夜满缀繁华的灯市,往事弥留,辉煌初上。

  古城台儿庄是有着极大意义的抗战名城,她承载着抗日战争胜利的精神讴歌,唱醒了华夏儿女的沉寂。1938年李宗仁将军在台儿庄带军死守月余,死伤士兵早已过万。手榴弹的木屑曾盖满月河水,万家大院的银杏古树也曾因此七年不果。庄严的台儿庄纪念馆细数着故去的抗战先辈,古老的城墙上满是敌我冰冷的弹痕。    

  从前谈起台儿庄,让你记忆深刻的是这些战火连天,以三换一的血战。此后再梦古城水乡,满满是台儿庄醉人的模样。

  “江北水乡”将独韵封藏。汪渠相接,水巷连通,五步一桥,十步一水。依水而建的仿古建筑群,前是临街店铺,后是运河码头,将北方的沉稳壮实与南方的柔巧秀美糅杂在一起,便组成了这独特的水乡。

  亭台楼榭依河而建,酒肆彩旗挥洒着余晖,将旅人揽进旧时光。仿古建筑林次错落,古老的遗址趁着风华,将故事漫进人流娓娓道来。小桥流水不差江南,吆喝叫卖不落北方。运河花鼓奏响古城的夜,渔灯秧歌舞出运河的美。布衣姑娘在岸上哼着清冽的桃花谣,白净小哥撑着摇晃的小船缓缓滑过月河的水。杨柳风拂过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台儿庄古城的事,请让她说给你听……

  来时不忘台儿庄抗战时鲜红的故去,落夜古城载着月河清波,缓缓编织着美丽的华灯初梦。十里港湾不夜城,月河半百,余韵胜却千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系列措施密集出台 猪肉市场价格将大体保持平稳

    01.jpg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分析,通过政策引导和生产扶持,预计明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针对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8月底召开的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强化市场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和...[详细]

    09-04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be3c365271e24e97b908aa80906a235c.jpg

    生态环境部 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中新网9月4日电。汽车已占我国机动车主导地位,其构成按车型分类,客车占88.9%,货车占11.1%;按燃料类型分类,汽油车占88.7%,柴油车占9.1%,新能源车占1.1%;按排放标准分类,国三及以上标准的车辆占92.5%[详细]

    09-04 15-09中国新闻网
  • 伊朗宣布释放被扣英国油轮部分船员

    伊朗宣布释放被扣英国油轮部分船员新华社德黑兰9月4日电。据伊朗新闻电视台4日消息,伊朗当天宣布释放此前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上的7名船员[详细]

    09-05 00-09新华网
  • 《情满丝路》杂技武术专场演出在蒙古国首都上演

    《情满丝路》中国杂技武术专场演出4日晚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始上演。此次演出是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感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详细]

    09-05 00-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