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刘公岛,半部近代史

2019-09-03 09: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从船上远望刘公岛

  刘公岛码头

  “刘公岛,不仅仅是个岛。”乍一听上去,刘公岛的这句旅游宣传语让人有些摸清到头脑。为什么说不仅仅是个岛?9月1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行活动来到刘公岛,这里如今已不仅仅是旅游景区,而且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位于刘公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清朝北洋水师“济远”舰上的主炮

  经过修复展示的刘公岛岸防炮台

  对于不了解刘公岛历史的人而言,刘公岛只是山东省威海市威海湾内的一个小岛,面积仅3.15平方公里。然而,这座小岛有太多的历史积淀,它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诞生地,也是北洋海军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的国殇之地。刘公岛,这座扼守渤海、被称为“不沉军舰”的小岛,见证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国运兴衰和沧桑巨变。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距市区2.1海里,乘游船20分钟便可到达。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面积3.15平方公里,最高点旗顶山海拔153.5米。全岛森林覆盖率达到87%,是全国第一个海上国家森林公园。

  刘公岛上的海军公所,即当年清朝北洋水师提督署

  刘公岛人文景点丰富独特,有清朝北洋水师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丁汝昌寓所、铁码头,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还有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鲸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熊猫馆、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馆、麋鹿馆、高尔夫博物馆、中国刻字艺术馆等多处景观,是国家重点风景区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