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一份传承600多年的喜庆吉祥

2019-09-0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一份传承600多年的喜庆吉祥

潍坊杨家埠民俗大观园

  “要想年画卖得好,必须头大身子小。”这句话说的是哪里的年画?是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8月29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行的记者团来到潍坊杨家埠民俗大观园,近距离感受了杨家埠木版年画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一份传承600多年的喜庆吉祥

  “年年有余”是杨家埠年画的一个重要主题,图中娃娃的脑袋很大,正好印证了“要想年画卖得好,必须头大身子小”的民谚。

  杨家埠是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村,杨家埠木版年画就诞生在这个村子里。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于明初,盛于清代乾嘉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同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此前,在印制年画期间,杨家埠的百家画店家家灯火通明,通宵达旦,来往客商每天达数千人之多。杨家埠人唱道:“丰收太平年,画业立得全。发了杨家埠,置了好庄田。”形象地说明了年画产业对于杨家埠的重要价值。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一份传承600多年的喜庆吉祥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博物馆

  说到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产业,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产品流布全国各地。杨家埠木版年画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理想、风俗和日常生活,构图完整匀称,造型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其题材广泛,表现内容丰富多彩,有神像类、门神类、美人条、金童子、山水花鸟、戏剧人物、神话传说等,同时也有反映民间生活的作品,但喜庆吉祥是杨家埠年画的主题。

  杨家埠年画的工艺制作全以传统手工操作并用,基本上是靠套印完成的,大体可分为画稿创作、画板雕印、木版套印、洪货点胭四道工序。另外,在传统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中,还有一种单色画叫“黑货”,表现内容主要是山水花鸟和梅兰竹菊,在印制上突出以墨线为主,有的地方复加淡墨,以增加厚重和质感。

  近年来,寒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保护与发展,先后建起了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杨家埠民俗大观园。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繁荣,二者相得益彰。至今,杨家埠村有年画作坊100余家,年画销售量达到1000余万张。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