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日益增长文旅融合后劲更足

2019-09-02 17:1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居民和游客都愿意为更高品质、更多元化的文化休闲活动买单。实际上,当前,文化消费空间体系已从传统的书店、影院、剧场,拓展到艺术区、商场、社区等更多空间,旅游也不再是“坐坐车、拍拍照”,而是升级到更深层次的文化与生活体验

  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消费专项调查显示,51.78%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比衣食住行更重要”,38.7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属于生活必需品,跟衣食住行一样重要”。人们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和金钱享受精神生活,愿意为更多更好的文化体验服务买单。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文化和旅游消费更趋日常化。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异地旅游的文化体验占比超八成。75%左右免费文化场馆的人均购物、餐饮、交通消费集中在“50至200元”,26%的游客的文化消费占旅游总消费的30%以上。

  由此可见,居民和游客都愿意为更高品质、更多元化的文化休闲活动买单。实际上,当前,文化消费空间体系已从传统的书店、影院、剧场,拓展到艺术区、商场、社区等更多空间,旅游也不再是“坐坐车、拍拍照”,而是升级到更深层次的文化与生活体验。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对文化消费的深入系统分析显得十分必要,探究文化消费的特点将有利于更好推动文旅融合,帮助旅游业界推出更多适合游客需求的文旅融合产品。

  具体来看,笔者认为,当前文化消费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文化休闲市场活跃,文旅融合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统计,2019年上半年,各地文化旅游、民俗活动、节庆娱乐等休闲活动精彩纷呈,居民、游客积极参与文艺演出、文化场馆参观、观影赏剧、艺术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超过八成受访民众表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文化上海云”订单数据显示,演出、公益电影、讲座、培训活动成为居民参与的优质选择,订单占比达50.4%。居民文化体验的主要花销集中在文化演艺、文创产品购买、文化培训等方面,参观三馆(图书馆、科技馆、纪念馆)、看大片追话剧等文化活动的普遍参与频率为半年1至2次。随着看演出、逛夜市、观展览、泡书店等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演艺、节事、图书、动漫、流媒体等传统和新兴文旅融合新业态备受青睐。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统计,2019年上半年,八成以上受访者表示在外旅游时文化消费占比在10%至30%之间。文化体验成为居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融合日益紧密,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第二,文化供给不断下沉,文化体验满意度评价较高。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休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再局限在城市和核心商圈,而是下沉到社区基层和乡镇地区。上海地区超过800家乡村文化站通过“文化上海云”平台发布活动。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打造8.8万平方米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提供阅读、舞蹈、合唱、书法、绘画、琴艺等活动空间和学习场所,满足周边群众及游客休闲娱乐、学习充电、亲子育儿等多元文化需求,真正践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上半年,受访者对文化消费场馆满意度、活动内容丰富性、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评价都较高。具体消费场景中,人文旅游景点、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等满意度均较高,居民对本地各类文化消费场馆普遍满意。

  第三,文化消费拉动效应显著,城乡文化需求潜力巨大。文化消费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消费,对周边产业的拉动效应显著。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统计,居民参观免费场馆、观看演出或电影时,购物、餐饮、交通消费明显增加。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参加过文化体验的比重占到78%,认为文化消费与衣食住行同等重要的比重达到37%,城乡居民文化需求和消费意愿都在不断提高。从消费动机来看,城镇居民对于增长知识、提升修养和亲子育儿的文化体验需求更高,愿意为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买单,在人均文化消费500元至1000元、1000元以上的消费中,城镇居民比重高出农村居民8个百分点。农村文化休闲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亟须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和产业,以激发农村居民文化需求。

  总之,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为文旅融合带来了充足后劲。未来,需要进一步聚焦文化休闲的痛点,包括居民和游客集中反映的“文化场馆或文化活动周边交通、餐饮等配套不足”“周围缺乏合适的文化设施和场所”“文化场馆开放时间不够”“文化产品吸引力和创新性较弱”等短板,持续完善文化场所配套服务。如扩大停车空间,增加餐饮多样化供给以方便居民文化体验,延长文化场馆时间或者灵活设置不同场馆错峰开放,满足不同时段人们享受文娱生活的需求,立足需求调研,继续提升文化设施多样性和细节设计,满足大众文化需求。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开售 7、8日开售返程火车票

    01.jpg

    铁路部门表示,如果第一时间未抢到火车票,旅客可以尝试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方式进行“捡漏”。”相对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详细]

    09-02 08-09北京青年报
  •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呈四大新变化

    02.jpg

    (张文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列前三。[详细]

    09-02 08-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搞错“多里安”飓风路径 美国气象局忙澄清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度表示,美国阿拉巴马州将受到五级飓风“多里安”的侵袭。该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阿拉巴马州“不会”看到多里安带来的任何影响,因为阿拉巴马州没有处在“多里安”的路径上。[详细]

    09-02 16-09中国新闻网
  • 泰国北部及东北部遭热带风暴袭击 已有6人死亡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热带风暴“杨柳”横扫泰国北部和东北地区,导致16府传出洪水灾情。报道称,东北部多府居民从8月30日晚间就感受到“杨柳”的威力,暴雨带来的洪水冲进村庄,许多民众只能连夜抱着家当躲在屋顶上。[详细]

    09-02 16-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