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山东故事抒家国情怀 国礼画家乔领挥毫助力“讲好山东故事”

2019-09-01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31日下午,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画家乔领先生应“讲好山东故事”大赛组委会之邀,与组委会副主任及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赵桂琴、高冉,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布茂发,山东北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如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国等文化人士共同探讨山东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话题。活动现场乔领先生将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爱我祖国 爱我山东 爱我家乡》赠予大赛组委会,助力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活动顺利举行。

乔领与《金色中国梦》

  乔领,万福堂主,号石桥信德,中国信德公益书画院院长,文化部中国诗书画协副会长,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文化创意理事会副会长和主席团成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诗书画印和散文随笔,绘画作品追求中国传统笔墨意蕴、精神内涵和恢弘诗境,所作长城绘画《金色中国梦》,另以烙制的形式,悬挂在国家重要政治场合,大气磅礴,举世瞩目。乔领的另一幅精心之作《一江金秋》悬挂在中南海,并获颁中南海特别收藏和启用证书。

  谈到《金色中国梦》这幅作品的创作思路,乔领说道:“万里长城乃中国独有建筑,是国家和财富的象征,也代表着继往开来,体现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美德。而画面色泽以金秋为主调,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代表着习总书记所倡导的辉煌灿烂、恩泽海内、民族腾飞、大展宏图的金色中国梦!”

乔领讲述中华福文化故事

  除了在绘画作品上取得很大成就外,乔领先生的书法“福”字也作为国礼在国际上受到了很大欢迎。从十九大后《福》字作为国礼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拉法兰总理收藏;到 2018年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及其夫人一起,在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盛情接待并收藏乔领的中华国礼福,乔领先生在“福文化”方面的引领,近年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当然这些成绩与突破,离不开乔领对“福”字的深刻思考与理解。他说:“一口田,衣禄全,福是个集大成的美好概念。所以,我们老祖宗发明的这个‘福’字,是非常了不起的。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文化既简单又丰厚,既美好又大方,涵盖面还非常广阔亦深远,伴随中国几千年文明的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无可取代的磅礴而耀眼的文化基因。如今福文化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折射出的是整体中华民族的美好价值观。尤其重要的是,福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已经远远超越了民族、宗教、地域、政治体制和时空等概念。福是清静,福是慈悲,福是仁爱,福是平安,福是健康,福是圆满,福是吉祥,福是如意,福是收获,福是当今社会整个人类非常迫需的最美好的快乐法宝。”相信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福”注定将成为全体人类共同需要的永恒主题。

乔领为海岱文化题写《德》

  近年来,海岱文化陆续推出了多个情系齐鲁,唤醒乡愁的全球文化项目,不断发掘、保护和继承、弘扬齐鲁大地的传统文化,引来了国际华人的广泛关注。乔领有感而发,为海岱文化题写“德”字,这也与“海岱文化,德行天下”的理念不谋而合。乔领解释:“所谓‘五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而这‘五福’的基础便是‘好德’。这个‘德’,在我们看来,就是生命的重要价值系统,包括宽容,包括同情,包括体恤,包括乐善,包括慈悲,包括淡泊,包括慎独,包括廉洁,包括坚韧,包括乐观,包括惜福,包括祝福,等等美好的心灵加被。它是长寿、富贵、康宁、善终的密码。”

乔领为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挥毫助力

  此外,乔领还用篆书为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活动题写了《爱我祖国 爱我山东 爱我家乡》。“爱我祖国”——他画《金色中国梦》,画《黄河之水天上来》,画《祖国江山多壮美》,他用笔墨讴歌祖国的美好山河。“爱我山东”——他画《山海大观琴屿香》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官方纪念长卷,涵盖了青岛八个著名景点,展现了新时代下的新青岛,新山东。“爱我家乡”——他在《守住家乡》《歌颂家乡》等多篇诗作中,反复吟颂鲁西南大地的民风淳朴,碧水荡漾。在这幅书法作品里,乔领表达了自己对于祖国、齐鲁大地和故乡的赤子之情,也用颇具装饰美与自然美的篆书魅力,传达了海岱文化不断挖掘推广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精华,以及我们中国人博大精深的人文境界和理想追求。

现场嘉宾与乔领合影

  本届“讲好山东故事,庆祖国70华诞”征文大赛活动将以文学特有的艺术形式和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省文化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蝶变历程,生动展示齐鲁大地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展现“好客山东”五岳之首大海之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整体形象,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齐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好客山东”的新风貌,并通过增强省内外、海外山东人的根脉和故土情怀,唤起情感和文化认同,产生对山东旅游目的地的强烈审美向往,让齐鲁文化和沂蒙精神根植山东亿万父老的心中,感染14亿华夏儿女,影响60亿地球人。谨此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首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开幕

    2019首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21日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20支优秀合唱团齐聚银川,用合唱艺术续写黄河大合唱时代精神。据了解,本届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举办首届黄河电音节、黄河艺术美食节、黄河九省区文化交流演出、旅游营销大会等14项文旅活动。[详细]

    08-22 14-08央广网
  • 今年消防救援队伍共组建31支省级抗洪队 规模达7600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今日就防汛防台风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刘忠俊 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入汛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参与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灾害事故的处置,充分显示了应急救援队伍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详细]

    08-22 14-08中国新闻网
  • 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政府军致25名士兵死亡

    亚丁消息:也门政府军27日说,胡塞武装当天在也门西北部萨达省袭击政府军,造成25名士兵死亡。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详细]

    08-28 11-08新华网
  •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恢复筹组联合政府谈判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筹组联合政府的谈判此前出现僵持局面,不过执政党五星运动与中间偏左的民主党27日已恢复谈判。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两大民粹党派的联合政府日前瓦解后,五星运动与在野的民主党就一直致力于筹组新的联合政府。[详细]

    08-28 11-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