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夜生活 “泉城之夜”越来越有玩头

2019-08-28 09: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曾几何时,济南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个夜生活不是很丰富的城市。然而,近几年这座城市却在悄然改变着。

  2014年,济南市旅游协会夜休闲分会在大明湖畔成立,至此,着重打造“泉城之夜”的序幕正式拉开。涵盖全市旅游夜休闲的80余家会员单位,联合发布了《泉城之夜2014济南夜休闲消费指南》及《泉城之夜2014济南夜休闲消费地图》,为市民和游客夜休闲消费提供引导和完善的服务。今年4月,“泉城夜宴·明湖秀”首次商演上座率100%,随后场场爆满。暑期包括野外露营、亲子狂欢、灯光水舞秀以及文艺演出活动等在内的济南暑期旅游“夜主题”活动,也纷纷迎来高潮。

  这些形式丰富的夜休闲活动,也正是当下济南夜生活的真实写照。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独具韵味的泉城夜生活,今年夏天,策划举办了“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4个“10个100”夜经济文旅项目。文旅消费已成为济南全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强劲引擎,市民游客也纷纷表示,泉城之夜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有玩头了。

  “泉城之夜”点亮城市夜经济。(市文旅局供图)

  精彩活动好戏连台

  印象济南·泉世界不说晚安

  8月17日,夜游泉城秋冬季文旅产品开发研讨会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为了广泛听取意见、实现促进济南夜经济繁荣的目的,来自主管单位、旅游、文化、餐饮等各届精英人士在研讨会上建言献策,让济南“夜活力”充分释放。

  与此同时,今年首场泉城之夜·夜休闲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落地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一系列文旅活动陆续开展,不仅活跃泉城夜经济,多元的主题活动还为市民带来了丰富的视听体验。

  “有时我们需要撒撒欢儿,不要总是那么文静,有时我们需要释放一下压力,今天参加的这场水球大作战,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上周末,“泉城之夜·济南夜休闲文化旅游嘉年华”又一重头戏——印象济南荧光泼水节欢乐来袭,一位玩嗨的市民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这个夏天,印象济南·泉世界冰爽的泼水节、动感的音乐、梦幻的彩灯、新潮的集市……为市民游客奉献了一道道凉爽欢快、似真似幻、浪漫唯美的文旅饕餮盛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泉城之夜”品牌为核心的一系列夜休闲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将于每周末举行,覆盖城市主要区域,以大型特色主题活动为主线,融合时尚、艺术、美食、曲艺、音乐等多种文化旅游元素,进一步提升“泉城之夜”品牌的知名度,完善其品牌的内涵,让济南“夜活力”充分释放,也为夜经济文化旅游发展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

  文旅创意灯光秀惊艳亮相。

  独特创意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融汇老商埠创意济南秀惊艳亮相

  微风习习,华灯初上。夜经济正在成为城市聚焦点。近年来,济南创意频出,通过灯光秀、音乐节等模式吸引游客。2018年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美景一经亮相,让很多市民游客点赞。但不容忽视的是,点亮“夜经济”,仅靠漂亮的夜景还远远不够。

  8月23日,“泉城之夜·文旅灯光助力济南夜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文旅灯光最新创意济南秀”举行。当晚,泉城之夜·中国文旅灯光最新创意济南秀在融汇老商埠惊艳亮相,炫彩夺目的场景不仅令人震撼,有趣有料的体验更是让人沉浸其中。

  在灯光投影的作用下,市民游客不仅能看到星光灿烂的天空、蔚蓝广阔的大海,还能看到蓝天白云的沉浸式演绎等等。系列投影秀带来的不只是视觉震撼,还有生动的互动体验,比如在投影之下,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跳房子游戏,可以享受足球场上临门一脚的酣畅淋漓……“天空、水面、墙体等,都可以成为灯光趣味、震撼呈现的不同载体。”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文创分会秘书长宋磊介绍,在夜晚的灯光照射下,建筑和景观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形象展示。

  有专家认为,目前一些城市的实践证明,灯光秀和歌舞演艺活动是夜游中的重头戏,可以提升游客对于声光电融合的感官活动体验。但从各地推出的“夜游模式”看,尚存在从众化、模仿化现象,以夜游模式的“标配”灯光秀为例,大同小异是“通病”,短期内或许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玩,但时间一长,就会形成审美疲劳,没有特色的“夜游”,便很难再吸引游客留下来。而且,灯光秀不是都要大气磅礴、气势雄浑、投入巨大,这些小而美的灯光创新,更适合出现在街区、景区等游客密集区域。同时带有浓厚本土元素的介入,打造区别于同类竞争的特色产品,这也是产品线的延展。

  夜休闲文化旅游嘉年华上的新潮集市。

  精致夜生活需要仪式感

  10家酒店共同点亮“泉城之夜”

  同样在上周末,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良友富临、玉泉森信、香格里拉、山东新闻大厦、中豪大酒店、东方大厦、扬帆美德乐、泉城大酒店、舜耕山庄等10家大酒店共同举办“泉城之夜”点灯仪式,拉开夜泉城的璀璨序幕。这也是市文旅局力推的“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4个“10个100”活动项目之一。

  8月23日晚6点,在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一楼,记者看到在菲律宾乐队、舞蹈秀等节目精彩上演之后,索菲特法式传统点灯秀开始。由身着具有本地特色服饰的员工现场演绎了源自路易十四时期法国巴黎的法式点灯仪式,营造出了浓厚的优雅、浪漫、美好的氛围。

  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周立刚表示,旅游饭店行业尤其是高星级饭店应该引领夜经济发展。点灯是一种仪式,10家大饭店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但在同一时间点灯,塑造各自特色的仪式感体验场景,意在宣告“泉城之夜”休闲、快乐、美好生活的开始。今后,这个项目将固定下来,力求打造成为济南夜经济的城市新名片。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配合“泉城之夜”点灯,他们还在“最美城市观景台”——银顶旋转餐厅启动了云南菜美食节活动,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来自山海间的饕餮盛宴。

  打造城市夜生活

  未来济南将“夜”来“夜”美

  灯火万家城四畔,街市如昼夜迷人。这个夏天,济南的夜晚给世人带来了太多惊喜。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济南夜经济夜旅游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托行业单位和现有设施,策划举办了‘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4个‘10个100’夜经济文旅项目,深融济南夜生活,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延长文化场馆开放时间,增加剧场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和场次,加快引进德云社等著名文化社团,举办各类手工艺集市、消夏晚会、文旅嘉年华活动……”

  为了让济南的“夜”更加引人注目、持续火热,就必须要有更加科学的规划和精细的管理。近年来,市文旅局积极联合各相关单位开展多场高峰论坛,希望能够与国内顶级行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商济南夜经济发展大计,探讨城市照明建设对文旅夜景经济的影响及发展趋势,研究文旅灯光如何结合济南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助力夜间消费氛围,为打造“泉城之夜”济南夜间经济品牌做出更大贡献。

  “这些经验不一定全部适合济南的实际情况,但至少可以在思路上予以启发。”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济南的“过路客”变为“过夜客”,是济南成为国际旅游名城的重要支撑点。打造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夜游购物街区、夜间美食街区等一系列“夜经济”举措的实施,可以让济南在繁荣“夜经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首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开幕

    2019首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21日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20支优秀合唱团齐聚银川,用合唱艺术续写黄河大合唱时代精神。据了解,本届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举办首届黄河电音节、黄河艺术美食节、黄河九省区文化交流演出、旅游营销大会等14项文旅活动。[详细]

    08-22 14-08央广网
  • 今年消防救援队伍共组建31支省级抗洪队 规模达7600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今日就防汛防台风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刘忠俊 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入汛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参与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灾害事故的处置,充分显示了应急救援队伍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详细]

    08-22 14-08中国新闻网
  • 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政府军致25名士兵死亡

    亚丁消息:也门政府军27日说,胡塞武装当天在也门西北部萨达省袭击政府军,造成25名士兵死亡。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详细]

    08-28 11-08新华网
  •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恢复筹组联合政府谈判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筹组联合政府的谈判此前出现僵持局面,不过执政党五星运动与中间偏左的民主党27日已恢复谈判。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两大民粹党派的联合政府日前瓦解后,五星运动与在野的民主党就一直致力于筹组新的联合政府。[详细]

    08-28 11-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