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让研学游更显活力

2019-08-27 10:33: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胶济铁路博物馆车站餐厅

  阿胶枣生产车间

  水浒好汉城情景剧《李逵坐衙》

  8月19日-23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成果采风踩线活动举行,采风团对我省中西部城市进行了深度踩线体验。此次采风中,“研学”是贯穿整个行程的关键词,既是很多景区重点推介的项目,也是众多旅游行业从业者讨论最多、最感兴趣的话题。从济南出发,途径聊城、菏泽、济宁、泰安,研学游正在各地众多景区落地生根,显示着强劲的活力。

  博物馆展现研学资源优势

  此次采风活动把很多小众、特色博物馆设计在行程当中,济南的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胶济铁路博物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聊城的中国毛驴博物馆、中国阿胶博物馆、明清圣旨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泰安的戴村坝博物馆,济宁的孔子博物馆等,占据了行程的重要部分。相较于省、市级大型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大都面积不大,主题更为鲜明具体。位于济南火车站附近的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利用1904年德国人在济南建造的老建筑展出一些民国名人信件和书信文化科普,博物馆只有两层,设置多个书桌供游客亲笔写信。

  “现在手机普及,对很多人来说,给亲人朋友亲笔写一封信的机会很难得。”前来博物馆体验游览的一位游客对记者说。弘扬书信文化、重振文化自信也是该博物馆设置研学课程的目的之一。

  课程可长可短,从幼儿园孩子到高中学生皆能报名。据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根据学生年龄的不同,设计了不同时长和不同内容的讲解及体验课程,时间最长的不过半天,很灵活自由。

  “博物馆拥有最专业最全面的文化资源,借此发展研学游,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避免了资源的闲置浪费,为自身发展找到新出路。”在参观戴村坝博物馆时,采风团中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位于东平县的戴村坝是京杭大运河沿线的重要水利枢纽,大坝横截大汶河,坝下为大清河,依坝而建的博物馆,详细展示了水利知识和京杭大运河历史,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前来参观。

  工业研学把车间变成旅游目的地

  把产品生产车间变成旅游观光景点,近年来,很多制造业企业开始探索工业旅游的道路。此次采风团考察的聊城东阿阿胶世界和济南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园区就是把阿胶生产和旅游研学相结合,把阿胶的加工工厂从“幕后”转向“台前”,打造中医药文化的旅游胜地。2018年,阿胶世界获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以及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阿胶世界包括体验工厂、博物馆、阿胶城、毛驴养殖基地等多个景点,业态丰富,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诠释阿胶文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来此研学的游客,可以在体验工厂内品尝生产出的各类阿胶产品,可以在阿胶城内体验驴车,在养殖基地喂毛驴,还可以在教室里坐下来,制作香囊等与中医药相关的文创产品、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阿胶工厂内的幻影剧场、4D体验馆、飞行影院等板块,将生产场景融入互动体验,用现代高科技为游客营造交互感。“既动手又动脑,有得吃有得玩,这些研学内容深受孩子们欢迎。”工作人员说。

  而对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企业把产业链向养生体验旅游业拓展,增添了新业态,注入了新活力,探索出一条用好工业遗产、优化传统产业、促进跨界融合的创新路径。

  为研学游注入山东文化

  梁山、郓城、阳谷、东平四县联合打造的“水浒故里”和以曲阜、邹城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主体的“东方圣地”都入选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为研学项目注入了浓厚的山东文化和地域特色。

  作为“水浒故里”的重要一环,位于郓城的水浒好汉城集中了众多水浒人物和元素,全面展示了水浒文化,也展现了宋代鲁西南地区的民俗风情。

  景区内,由演员扮演的宋江、孙二娘、阎婆惜等人物伴随着乌龙院、黑旅店等建筑,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情节体验。2016年,水浒好汉城景区联合宋江武校、宋江湖景区组成水浒少年研学基地,研学课程包括武术体验、生态科普、水浒文化、非遗民俗、社会生活五大类。

  而在邹城和曲阜,研学主题集中在儒家文化身上,祭孔拜师礼及活字印刷、线装书、拓片等古老的传统技艺,让青少年走近圣贤的精神世界,感受儒家文化精髓。

  “水浒故事和儒家文化都根植于山东这片热土,这些独一无二的文化和产品最能引起游客的兴趣。而专业化、高素质的师资团队也是在选择研学项目时必须考虑的因素。”北京翠微旅游的李经理说。

  日前,山东省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征集活动已启动,其中“游习好理”文旅产品是以山东历史文化、自然文化、科技文化、红色旅游等为主体的山东研学产品,重点征集研学基地、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及线路产品。相关专家表示,我省应更加深入挖掘研学基地和文化场馆的地域文化内涵,积极研发课程、做好课程化设计,落实好“综合实践育人”的担当,让山东成为国内外学生必不可少的特色研学目的地。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房贷利率“换锚”,你的房贷支出将有啥变化?

    4cf438464cf72f3.jpg

    除了定价基准进行了转换,此次央行明确,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此次央行的公告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定价周期可由双方协商约定,最短为1年,最长为合同期限。[详细]

    08-27 07-08新华网
  • 香港警方表示:一定会严正追究违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26日凌晨发表声明,激进示威者在游行中作出堵路、破坏店铺及隧道设施、蓄意严重伤害警务人员等,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对于违法暴力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以法。[详细]

    08-27 07-08人民日报
  • G7峰会: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 折射成员国分歧

    8月24日至26日,G7峰会在法国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详细]

    08-27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逐步完善(权威发布)

    在国新办26日举行的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详细]

    08-27 10-08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