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会促进艺术家和大众交流

2019-08-27 10:3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第七届济南艺博会开始后的第3天,为了能赶上这场盛会,“淘”到自己喜爱的艺术品,很多市民和艺术爱好者抓紧时间前来挑选艺术品,观看各种艺术展览。记者采访了由明星传媒主持推出的两位第七届济南艺博会的艺术形象大使——著名书画家张望和苗再新。

  【张望】艺博会每届都吸引众多参观者

  张望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他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是,他还是每天抽出时间来进行艺术创作。近年来张望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为学界关注,他的创造意识与笔墨语言已为大家所熟悉,这也使他成为当代水墨人物画的优秀代表之一。他的都市系列以象征的方式将人物置身于都市的结构中,在美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张望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画家,不能只尊重传统而忘了创新,再优秀的艺术作品也会有让人审美疲劳的时候。所以,艺术家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只有贴近时代的作品才有生命力,只有得到大众的关注和受大众的欢迎的艺术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走“小众”路线、只考虑商业价值不能称其为真正的艺术家,只是艺术投机者。

  张望认为,济南艺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能让艺术家和大众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艺术家了解到更广大人民的心声和需求,了解到艺术市场的变化,才能对自己的创作提供可以改进、提升的新鲜元素。济南艺博会每届都能吸引很多参观者,这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一个巨大艺术交流盛会,希望能办得一届比一届成功。

  【苗再新】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苗再新是山东栖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多次获奖。

  苗再新崇尚传统,热爱传统,但又不一味地摹古恋旧,而是围绕重大题材,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他认为,画家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服务。所以,在他的作品中,人物形象神情真实鲜活,视觉冲击力很强,充满正气和激情,没有往过分理想化去唯美塑造的矫揉造作。

  苗再新认为,在当前,艺术家一定要和时代相结合,一定要从人民的需求出发,要努力创作属于时代、属于人民的艺术作品。一定不能脱离于社会,要让自己的作品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就要走进基层,走进第一线,去体会普通人的心里感受,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这样才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他还认为,像和明星传媒合作,和济南艺博会合作就是为了能更好地贴近人民,让更多的普通市民能看到他的作品,能和普通人进行交流,这样才能反过来促进创作的提高。

  (本报记者赵晓林)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房贷利率“换锚”,你的房贷支出将有啥变化?

    4cf438464cf72f3.jpg

    除了定价基准进行了转换,此次央行明确,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此次央行的公告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定价周期可由双方协商约定,最短为1年,最长为合同期限。[详细]

    08-27 07-08新华网
  • 香港警方表示:一定会严正追究违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26日凌晨发表声明,激进示威者在游行中作出堵路、破坏店铺及隧道设施、蓄意严重伤害警务人员等,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对于违法暴力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以法。[详细]

    08-27 07-08人民日报
  • G7峰会: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 折射成员国分歧

    8月24日至26日,G7峰会在法国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详细]

    08-27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逐步完善(权威发布)

    在国新办26日举行的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详细]

    08-27 10-08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