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补500万!青岛出台政策助力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2019-08-23 15:46: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孙静芳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孙静芳)对符合条件的新建旅游大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补贴;首次进入“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本市旅游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的5A级和4A级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今年,我市发起了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其中旅游业是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重头戏,为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促进旅游业高质高效发展,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细则》,对旅游大项目、景区度假区、酒店住宿业、旅行社、海洋科普、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类奖补进行了明确并细化。

  文旅13类项目有了奖补细则

  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宋宗涛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政策说明会上介绍说,《实施细则》是对去年出台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细化,《实施细则》围绕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我市国际时尚城建设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实施意见》中涉及文化旅游类奖补的各项政策措施,具体包括旅游重大项目设计费、景区度假区、酒店住宿业、旅行社、精品滨海度假项目、海洋科普教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新业态精品项目、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旅游、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等13个项目奖补措施,明确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支持标准等内容,并对财政资金监管、项目申核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在新出台的《实施细则》中,也提出了一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措施,比如,《实施细则》提出了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文化旅游类精品滨海度假项目、文化旅游、影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给予奖补。其实我们一直在提倡和鼓励我市的传统旅游景区、酒店及新引进的旅游项目积极增加文化内容,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达到以文彰旅、以旅促文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许多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都是可以按细则要求进行申报的。

  海洋旅游相关项目首次纳入奖补

  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时尚与旅游战役中,提出了“打造滨海度假旅游集群、扩大时尚旅游消费、培育新兴时尚旅游业态、建设“快进慢游”交通体系、建设国际化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时尚便利的公共服务设施、构建时尚旅游综合营销体系、引进培育时尚文旅大项目”等八项攻坚任务,这些任务在我们出台的《实施细则》中都能找到相应的鼓励措施,比如,对符合条件的新建旅游大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旅游新业态精品项目给予10万元奖励等。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

  海洋是青岛旅游业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市特别重视海洋旅游项目的引进和培育。这次《实施细则》中,很多奖补的项目都与海洋旅游相关,例如,对包括海洋旅游在内的符合条件的旅游大项目可以申请设计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海岛度假、环岛观光等精品滨海旅游度假项目给予100万元的奖励;为发挥海洋科普特色,我们创新地提出了对开放实验室、设备接待游客的海洋科研机构给予奖励等,这些都是对海洋旅游的激励措施。此外,之前单独发布的《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中有关邮轮旅游的奖补措施,也属于海洋特色旅游项目的具体政策措施。

  据悉,此次《实施细则》文件将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公布,各相关企业请随时关注这两个政务网站,及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