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需要抓好“全程细节”

2019-08-22 10: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温涛

  创业者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用在旅游服务上,也同样适用。细节会暴露服务水准高下,更可以测试旅游地对游客的真诚度。

  上周一早上的航班飞西安,到了遥墙机场不到6点。值机完毕过了安检想吃点早餐,结果发现机场内的几家餐饮店都还没上班,需要至少半小时之后才能供应早餐。无奈在一个便利店买了盒泡面吃了。当时跟我一样吃泡面的旅客有好几位,应该都是空着肚子来赶航班的。

  当时我就想,这些餐厅若能比第一拨乘客早到半小时上班,应会增加不少生意,利人利己,不更好吗?

  也许你会说,飞机上应该有早餐吃啊!没错,飞机起飞之后,空姐发了早餐:一片蛋糕,山楂条和饼干一包,冰凉的矿泉水一瓶。一早就吃“冷饭”,实在让人挺为难的。

  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一线旅游城市,诸多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机场洗手间有热水,垃圾桶都是汉唐古建的造型;市区干干净净,地下过街通道内的厕所整洁无异味;宾馆房间桌上推介当地的美食,屋里的垃圾桶是分类的;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处处可见兵马俑、秦腔等本地文化艺术布置和装饰;餐馆的服务员会介绍一下特色菜的讲究;景区的咨询中心便捷,也没见有导游追着游客跑……真不愧是国际化的旅游城市。

  游客去一个目的地,从出门那一刻,就开始体验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服务,而经历的每个细节,都是旅游服务的一张试纸,直接让游客感受、测试服务的真诚度。往深里说,这些点点滴滴的服务细节里,也会折射出整个城市或目的地的个性、品格、内涵。

  我们提全域旅游,概念很大,但再大的概念要落实到无微不至的小细节里,全域首先是全方位的优质专业服务才对头,因为游客对一个地方的感知也是全方位的。(温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交所:科创板开市“满月” 共发现8起异常交易行为

    1.jpg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21日就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总体来说科创板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共发现8起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总体平稳,市场热情度处于高位,投资者情绪...[详细]

    08-22 08-08中国新闻网
  • 分类帮扶点对点 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红包”来了

    2.jpg

    《通知》指出,深入开展分类帮扶,对未就业毕业生组织不少于2场专场招聘,提供不少于3次有针对性的岗位推介。《通知》明确,本次的服务对象为2019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详细]

    08-22 08-08科技日报
  • 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将访华

    (记者王骁波)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尼格马托维奇·阿里波夫将于27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2日 03 版)[详细]

    08-22 10-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在世界第二大书展阅中国阅世界——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侧记

    8月21日,刚刚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梁晓声又得到一个新“职务”,与学者周国平等人一同担任“阅读形象大使”。21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开幕[详细]

    08-22 10-08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