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游客虽多,文明服务不打折”

2019-08-14 10:29: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李晶媛 刘宇艳 高雯雯

  每逢节假日,在山东济南千佛山、大明湖、百花洲等众多景区景点内,总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热心肠”,他们维持旅游秩序,解答游客问题,劝阻不文明旅游行为,他们就是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团队。

  该志愿团队作为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是山东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各地重点围绕文明旅游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假期文明旅游氛围营造,坚持“旅游志愿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城市文明旅游宣传服务体系,成立了“一湖一环”旅游志愿者专项服务队等,吸引市民参与旅游志愿服务,推动了文明旅游城市建设。7月1日,2019济南市历下区文化旅游公益服务“蝴蝶行动”七一建党节专场活动在环城园区举办,40余名志愿者热情集结,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旅游志愿者们引导市民、游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人签名活动;热情回答市民、游客咨询,为外地游客免费看管行李;在景区内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劝诫不文明行为、指引路线、检查景区旅游设备安全、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等,旅游志愿者热情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景区工作人员和市民、游客的高度评价。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行业先行、全域联动”为目标,打造“文旅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高校+社区百姓”六位一体文明旅游工作格局,覆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场馆、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全域全员互联互通互动,将文明旅游行动落到实处、深入基层。今年组织的一系列文明旅游活动包括倡导文明赏花,发布“文明旅游进海岛——最美海岸线、文明安全伴你游”倡议书,举办文明绘画比赛,组织志愿者参与酷跑和骑行,开展拾捡垃圾、清洁环境活动,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开展非遗展示和爱护文物互动等。在蓬莱阁景区,到处可见景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身影,工作人员一句“游客虽多,文明服务不打折”让人记忆犹新。

  山东省各地还积极开展了“文明旅游进景区”活动。临沂蒙山旅游区在景区入口处设立活动宣传墙,引导游客参与文明旅游公约签名。在景区游览线路中设立宣传点,通过氛围营造、标语引导,提醒游客在游览途中时刻践行文明旅游。临沂市沂南县则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与旅游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成立了红嫂旅游志愿服务大队,在主要景区客流集中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对游客进行文明停车、文明购票、文明如厕、文明游览等方面引导,且在重要节假日面向全县景区景点发起“发现最美游客”征集活动。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临终枕边,她们仍在等那声道歉

    852aa0e113724b3aac111e38b9bf0b98_副本.jpg

    资料图:2018年8月14日,旅德的韩国和日本民间团体在柏林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制度暴行受害者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资料图: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黄有良的葬礼,在其家乡海南省陵水...[详细]

    08-14 07-08中国新闻网
  • 国台办:正告民进党及其当局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马晓光说,近期香港局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及其当局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马晓光表示,在中央政府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完全能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详细]

    08-14 07-08新华网
  • 好莱坞新片李小龙形象被丑化 导演拒道歉

    好莱坞新片李小龙形象被丑化。Hollywood)导演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详细]

    08-14 10-08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华人超量携带减肥药入境 被控涉嫌走私毒品

    意大利华人超量携带减肥药入境。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居住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普拉托的华人男子前往匈牙利旅游,当华人男子结束旅程返回意大利从博洛尼亚机场口岸入境时,海关工作人员抽查随身携带物品时,发现华人男子违规超量携带了300片减肥药[详细]

    08-14 10-08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