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54个商业街区发展夜市 济南夜经济为“老街”注入新活力

2019-08-12 11:2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近日,济南市第一批夜经济商业街区已计划开启,将由市商务局牵头,在全市54个商业街区发展夜市。记者梳理发现,在日前公布的名单中,宽厚里、芙蓉街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街、曲水亭民俗文化街、百花洲主题商业街区、泉乐坊、融汇济南老商埠等历史文化街区占据很大比例。

  旧城改造是优质旅游时代不可回避的城市发展难题,历史文化街区呈现着一个城市特有的人文风貌。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和利用,关系到城市旅游发展全局。

  历史与现代融合,

  为历史文化街区注入新元素

  百花洲又被称为济南的“小南湖”,济南发展夜经济以来,百花洲晚间热闹了起来,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不一样了,济南味儿更浓了。”现场的游客说。百花洲街区两侧的摊位上,商品琳琅满目:“上衣下裳”的摊位前,有游客驻足细赏汉服元素如何融入日常衣着;盛开草木染的摊前,画师手执细笔,专心在白鞋上作画;茶室中,店主正为顾客展示茶艺。

  小南湖夜市每隔一周开一次,包含了街头手艺人、街头剧场、大学生创业者、文创生活和街头生活等五个板块,交互体验是其最大特色。

  “历史文化街区呈现着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决定着外地游客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代表着一座城市文化旅游的价值维度。”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说,“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比较好,泉水特色明显,但泉主题文化产业发展偏弱。济南适时提出发展夜经济,为其注入了新活力。”

  近期,济南市鼓励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的发展,在不少展览或会议上总能见到文创工作者的身影,这之中,追求文艺、有情怀理想的年轻人居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或文创手工艺人走进济南夜市,济南夜市一改传统夜市“小吃摊子”林立、脏乱差的旧貌,取而代之的是济南文化的再现和对济南这座城市的全新诠释。

  就在7月初,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7.10全平台推广启动仪式暨地方文旅项目推介会在济南市百花洲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全平台推广计划,搭建起“非遗+旅游”文旅融合新平台,将推动非遗资源向文化旅游产品转变,为非遗开拓新市场、扩大新受众。

  特色当先,避免千街一面

  “长沙臭豆腐、老北京爆肚、羊肉串……想找到济南小吃还真不容易。”在宽厚里,从外地到济南旅游的高先生对鲁菜小吃的缺失感到失望。芙蓉街一家特产商品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目前适销对路的山东特产还比较少,只有阿胶、扒鸡等几样。

  在济南市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发布优秀文化与饭店夜经济发展“十个一百”活动,在旅游饭店征集主题夜宴创意、百款夜宵、百味养生食谱等等,通过中高端饭店引领夜经济发展。

  “鲁菜还是应该走出饭店,更有烟火味儿,让游客在街头巷尾就能品尝到。”业内人士建议。在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吃”排在首位,成都、重庆等美食之都的走红也显示,特色美食对人群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显著。

  相关专家表示,对于街区和夜市来说,卖什么很关键,应该突出特色,避免千街一面,落入俗套。“聘请专业团队研发‘鲁味’美食小吃、丰富特产种类,打出品牌,让游客吃的是文化,带走的是文化创意产品。”专家建议。

  以丰富的业态注入发展动力

  去年3月份,青岛市市北区发布《关于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针对缺乏有代表性的品牌支撑、核心吸引物不够多等问题,提出打造“记忆市北”品牌,恢复和提升10个历史文化街区,培育1000个历史文化记忆企业文化。

  吸引企业进驻,培育特色产业,将为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并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福州市的三坊七巷,通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博览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成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的典型。2009年三坊七巷修复后,开始引进大型的文创企业,推动“米家船”和“青莲阁”裱褙店、“聚成堂”书坊、“木金肉丸”“同利肉燕”等老字号回归,以此复原和丰富传统产业业态。

  三坊七巷突出城市社区博物馆、城市名人故居、三坊七巷美术馆、福州漆艺博物馆、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等各类展馆,综合展示街区地域文化特色。

  今年5月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福州三坊七巷智慧景区作为数字建设成果,在三坊七巷75号展览馆集中展示。其间,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与高德地图、支付宝联合宣布共建智慧景区,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化服务,这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也因此发生了“数字蝶变”。

  “三坊七巷的发展之路给我们保护和发展历史文化街区提供了宝贵经验,除了引进产业,一个城市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还应考虑其整体性,不同街区在功能和角色承担上应加以区别并相互配合,同时考虑其与周围商区的适应和配套。”王广振建议。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航天海射首秀背后的年轻人:平均年龄33岁

    1.jpg

    鲜为人知的是,壮举背后有着一群像王芳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仅为33岁。临近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前夕,一颗搭载卫星因自身突发故障不能发射的指令,传到了海上发射试验队。[详细]

    08-12 09-08中国青年报
  • 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11))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每年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离不开持续迸发的市场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明显活跃,中小企业增长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显现。[详细]

    08-12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又一国要脱欧?意大利政府濒瓦解 前总理发出警告

    前意大利总理莱塔11日警告说,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要让他所属的联盟党(League)退出联合政府,最终,萨尔维尼也有可能让意大利退出欧盟(EU)。但萨尔维尼10日宣称,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或欧盟“从来就没有实行过”。[详细]

    08-12 10-08中国新闻网
  • 大学校园成罪犯避难所 希腊当局给予警察入校执法权

    希腊当局给予警察入校执法权中新网8月12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执政不足一月的希腊中右翼政府废除了禁止警察进入大学的法律[详细]

    08-12 10-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