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系列举措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2019-07-22 09: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趵突泉夜景(景区供图)

  大明湖夜景(斩云剑摄)

  五龙潭“泉城之夜”红色电影节(景区供图)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则提出将积极打造“泉城之夜”品牌,进一步提升“天下泉城”的知名度、美誉度。7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到槐荫区、市中区调研夜间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推动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营造身心愉悦、健康生活的夜文化氛围,让城市“夜活力”充分释放,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更好地繁荣城市夜经济,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结合“一湖一环”,融合艺术、文创等新兴业态,营造多元新场景,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底蕴的泉水特色夜间旅游带,以及具有独特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气息的夜间经济新模式,丰富市民群众的夜生活,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新体验

  夜间泛舟河湖赏无限风景

  晚风拂面,碧波荡漾,这样的老城夜景谁能不为之心动?“白天的游船我体验过,当船从护城河驶入大明湖时,眼前豁然开朗。现在终于可以体验夜游了,配上两岸绚丽的灯光,肯定又是另一番景象。”家住老城区的市民刘女士说。

  从7月17日起,市民游客一直高度关注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游活动正式开始,分为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环城公园护城河游船售票时间延长至20:00,约21:30停止运营;大明湖公园游览项目售票时间延长至21:00,约21:30停止运营。

  记者了解到,护城河航线分2条线路,分别是以黑虎泉为始发站顺时针游览环城景区、大明湖景区,最终返回黑虎泉码头;以及黑虎泉—趵突泉(入园)航线,黑虎泉—五龙潭往返航线。大明湖航线同样有2条线路可选:老区游览船在大明湖南门和铁公祠设两处码头,在历下亭以西水域乘船环湖游览;新区游览船设置超然楼码头一处,在大明湖新区水域乘船游览。

  新时尚

  “夜娱”文化让城市更热闹

  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离不开一批能吸引游客与市民夜间游玩的“打卡”胜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以趵突泉、大明湖、环城公园、五龙潭等地为核心,精心打造夜游产品,彩灯装饰下的小桥、泉水、古建筑别具风味。

  “现在的济南不仅有老城的美,更让我看到她的科技现代美。”外地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济南不仅白天有看头,晚上同样有看头,美轮美奂的“明湖秀”,让他改变了“一日游”的想法,选择留下来细细品味“白+黑”不一样的济南。

  这个夏天,五龙潭公园也开启夜场活动。自6月29日至8月3日,每周六晚8点,在五龙潭公园南门广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电影主题放映和“泉城之夜”红色电影节。“晚饭后,一家人都会到趵突泉、五龙潭一带散散步,最近五龙潭还放映露天电影,散步之余还可以看场电影,真是太好了。”家住附近的焦先生说,他又找回了童年时晚饭后拿着小板凳在广场看露天电影的感觉。

  “自电影放映以来,市民关注度持续升温,每周六晚都会吸引近千人前来观影。”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电影放映活动可以让广大市民游客白天赏泉、晚上观影,有效促进了泉城“夜娱”文化体验活动。

  新消费

  延长营业时间让夜经济炫起来

  夜经济不仅极大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更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适时延长了园区开放时间及灯光亮化时间。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夏秋季延长至22:30闭园(提前1.5小时停止售票),入园地点设置在趵突泉东门和五龙潭南门;大明湖老区灯光亮化时间延长至22:30,新区延长到24时;环城景区则彻夜亮灯。冬季将随游客量变化适时调整开放时间。

  此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夜间经营业态涵盖“吃、喝、游、购、娱、文”等多个方面,其中餐饮饭店类15个,茶馆、经营商亭12个,游乐项目1个,演艺项目2个。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繁荣“夜经济”的同时,也打出“文化牌”。景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与商户协商,结合济南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拟定明湖居项目周六剧场延长至21:00,茶社项目延长至21:00,酒店经营项目的营业时间延长至22:00,并鼓励酒店推出泉水、莲荷等具有济南特色的菜品。

  “为了丰富夜经济,我们一直准备着。”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一直为标志性“夜旅游”重要区域,他们会努力打造具有独特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气息的“夜间经济”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增加安全保卫、卫生保洁、经营服务人员,让更多市民群众开启丰富多彩的夜间生活,同时助力繁荣城市夜经济。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埃及采取措施应对英航暂停往返开罗航线

    针对英国航空公司以“安全原因”为由暂停伦敦至开罗航线,埃及民航部20日晚间表示正在核证情况,同时增加埃及航空公司相关航班运力,以在英国航空公司停飞期间运送滞留旅客。那次空难发生后,俄罗斯一度叫停往返埃及航线,直至2018年4月才恢复莫斯科与开罗之间直航。[详细]

    07-22 09-07新华社
  • 油轮遭伊朗扣押 英国将推动欧洲恢复对伊制裁?

    【环球时报驻英国、埃及特派记者 强薇 黄培昭 刘慧 姚远】自伊朗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英国油轮以来,德黑兰与西方的冲突在这一航道一触即发。德国外交部当天也要求伊朗采取明智措施释放涉事油轮,并称伊朗扣押英国油轮,进一步加剧已经十分紧张的地区局势。[详细]

    07-22 09-07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