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景区“牵手”手机地图

2019-07-22 09:17: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郑燕 文/摄

  近年来,包括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在内的手机地图,都纷纷布局景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景区“牵手”手机地图APP,打造“智慧景区”服务、解决景区游览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经不是难事。

  启动“一键智慧游”

  7月10日,高德地图“泰安一键智慧游”项目信息管理员培训班开班,泰安与高德地图合作的智慧旅游产品——“泰安一键智慧游”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泰安一键智慧游”是高德地图为地市级城市量身打造的第一款综合性智慧旅游产品。“今年3月,我们与杭州西湖共同打造了‘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西湖与泰山都是客流量比较大的旅游景区,这次选择泰安做新项目主要也是想将‘一山一水’作为智慧旅游试点,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希望将这个项目建设成为国内智慧旅游城市的标杆。”高德地图行业部经理张立凯表示。

  张立凯介绍,泰安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的全方位服务。“游客只要打开移动设备上的高德地图,搜索泰安,就能查看泰安所有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以及旅游线路、停车场、售票处、游客中心、餐厅、购物点、卫生间、医务室等的位置,一键点击清晰呈现,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出游体验。”张立凯说。

  当天培训班上,来自泰山管委、高新区、泰安市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泰安市3A级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部分重点乡村旅游点的百余位旅游信息管理员仔细接受了高德地图专家的培训指导。张立凯说:“全国有十几万景区景点,高德地图工作人员不可能去一一踩点收集信息。这就需要景区与高德共享、共建,由各个景区信息员采集数据导流到高德上,再由高德地图帮助游客进行导流和调控,实现景区与手机地图之间的正向循环。”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泰安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元年,泰安本土智慧旅游项目“智慧泰山”已经上线运行。“在做好本土智慧旅游平台基础上,我们积极争取与高德这样的公众平台开展合作,多方借力帮助泰安建设智慧旅游,与‘慧游泰山’平台互为补充、双向发力,让泰安市景区、旅游企业等能够在国内、国际更广阔的舞台上得到宣传和展示。同时,破除信息孤岛,延伸旅游服务边界。”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站式”服务方便游客

  “张经理,帮我们看看这样定位对嘛?”旅游信息管理员向老师认真请教如何下载APP、实地采集、拍照、上传、交管理员审核信息等问题。培训班结束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以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为试点,组织信息员开展了实地培训,每到景区的小景点、大门、停车场、游客中心、卫生间、商铺等游客关注地点,就让大家进行现场信息采集,并通过采集工具及时对高德地图中景区的数据进行上传补充和完善更新。

  理论学习+景区实操,让各个景区的信息管理员很快就掌握了信息采集的要领,也实地感受到了景区智慧化的便利。“通过此次与高德地图的合作,可以说打开了泰安景区智慧旅游的通道。随着景区进入5G时代,借助高德地图平台,游客可以更快捷地对景区进行定位,实时搜索门票、住宿、美食、停车场、旅游厕所、线路产品等旅游信息。在游玩过程中,也可以随时通过高德地图搜索相关信息,让游客的游程更加方便快捷。”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市场专员段玉诚边学习边感悟道。

  张立凯介绍,“对景区来说,高德地图提供的更多的是管理的功能。有利于帮助景区对自身内部数据信息进行统一管理,能够把这些数据更好地展现在地图上提供给游客,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方便。”张立凯表示,未来在手机地图这个平台上,可以给游客提供更完备的行前、行中、行后的数据信息,“比如行前,游客可以查询景区通知、动态、规划出行路线;行中为游客提供票务、电子导游讲解、出行方式等;行后,打开评论区查询景区好评度,还兼具投诉功能。”

  来自泰山温泉城景区的工作人员翟翠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记录了这次培训的要点。“景区智慧化后,尤其是这次利用上了高德地图的平台,不仅能更好地宣传景区,而且也方便了游客精确导航、订票、购房购物,尤其可以为自驾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

  “一张地图”推广力度大

  业内人士认为,景区智慧化建设以来,很多地市旅游部门及景区,纷纷开始打造自己的APP或者小程序。“一个3万至5万元的APP虽然成本不高,但往往存在后续推广难、用户下沉等问题。”这时候,景区选择跟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这样已有高流量的知名平台合作,不失为破题的一个好方法。

  2018年9月,高德地图开始打造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为景区提供4项核心能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和全域营销。项目为公益性,也就是为景区全部免费提供。一方面,景区管理者可以通过这一工具,维护、更正、补充相关数据,发布营销信息、活动信息、提示信息等;另一方面,高德地图还会在用户行前、行中、行后各个阶段帮助景区进行运营推广。

  不光是高德地图,今年5月,泰山还与中国联通、百度地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5G+智慧泰山联合实验室”及“泰山—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创新中心”。“协议签署后,泰山和百度地图将在POI地图线上化服务、AI小度导游、景区落地资源联合推广及智慧管理与智慧营销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数据整合、合作共赢。”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一步在打造“泰安一键智慧游”上,高德地图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一键智慧游”地图上的优势,在信息采集完毕后,推出语音解说等功能,把游客需要的即时性内容融入一张地图上,并提供伴游讲解服务。

  据悉,“泰安一键智慧游”平台目前已进入信息采集期,各景区(点)、乡村旅游点及涉旅企业将分期把信息更新到高德地图,方便广大游客通过高德这张“地图”,了解泰安旅游资源,游遍泰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埃及采取措施应对英航暂停往返开罗航线

    针对英国航空公司以“安全原因”为由暂停伦敦至开罗航线,埃及民航部20日晚间表示正在核证情况,同时增加埃及航空公司相关航班运力,以在英国航空公司停飞期间运送滞留旅客。那次空难发生后,俄罗斯一度叫停往返埃及航线,直至2018年4月才恢复莫斯科与开罗之间直航。[详细]

    07-22 09-07新华社
  • 油轮遭伊朗扣押 英国将推动欧洲恢复对伊制裁?

    【环球时报驻英国、埃及特派记者 强薇 黄培昭 刘慧 姚远】自伊朗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英国油轮以来,德黑兰与西方的冲突在这一航道一触即发。德国外交部当天也要求伊朗采取明智措施释放涉事油轮,并称伊朗扣押英国油轮,进一步加剧已经十分紧张的地区局势。[详细]

    07-22 09-07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