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品质为王 山东大厦打造“吃不厌”的大厦菜

2019-07-18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山东,如果要问哪家酒店最有名,那非山东大厦莫属,优雅温馨的住宿环境、细致周到的服务,无不让来客竖起大拇指。而山东大厦的餐饮,更是将美味与文化融合做到了极致:上合峰会上,它将孔府菜推到了国宴;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会上,厨师团队创新山东名吃,将地方特色推向全球……据统计,2018年山东大厦餐饮收入突破1.3亿元,其中46%-48%为商散客户。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的食客?

  做内功 融合创新

  打造“吃不厌”的大厦菜

  色泽诱人的糖霜酱排骨、汤浓味美的灌汤小笼包、小巧典雅的玫瑰酒酿饼……精雕细琢的苏州菜亦如诗意,配着清新舒缓的纯音乐,让人仿若置身江南。而这只是在山东大厦“苏州印象美食节”的一景,也是山东大厦美食节的一部分。

  “美食节是我们的特色活动。活动期间,来山东大厦的顾客可以尝到各地特色美食,我们的厨师团队也能和来访厨师进行业务交流,吸取精华,从而沉淀出更丰富的菜品。”山东大厦餐饮总监孙培丽表示,主题美食节已经成为山东大厦常态活动,在满足食客味蕾的同时,酒店也吸收了大量省外特色菜品,对丰富酒店菜品,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除了“请进来”,山东大厦厨师团队也积极“走出去”,主动对外,博采众长。“我们会主动去外地办美食节,展示鲁菜,与所在地酒店进行业务交流;参加行业内会议,结识了一大批同行,不定期的座谈、品鉴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山东大厦行政副总厨朱淼说。

  如果说与省内外酒店的交流,体现的酒店的融合、创新,那每周的试菜会、每晚的例会则是酒店日常探索、沉淀的体现。

  “每周四是我们的新菜品鉴会,厨师长会将各自厨房研发的菜品放到一起,我们进行试菜,根据评分进行奖罚,好的菜品会在酒店内大力推广,极大的调动了厨师们的积极性。”山东大厦行政总厨胡宗强分析说。

  对外交流,让山东大厦餐饮团队有了更广阔的的视野;融合创新考验着厨师团队取其精华为已用的能力。

  “要想做好菜,厨师的功底很重要。”朱淼说。朱淼所说的厨师“功底”,一是会做鲁菜,掌握鲁菜烹饪技巧;其次还要掌握鲁菜文化、山东文化;第三则是要精通鲁菜,旁通其他菜系。“‘全能厨师’很重要。”朱淼说,“我们要做食客‘吃不厌’的大厦菜”。

  得益于平日的积累与创新,山东大厦菜品研发能力、服务重大活动的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18年,山东大厦餐饮团队先后为上合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会、儒商大会等山东省重大活动提供餐饮服务,根据会议而改良的“孔府宴”受到了领导、外宾的好评。

  有坚守 内部竞争

  多厨房模式成品质保障

  山东大厦的江园餐厅、天泽府、礼乐宴会厅等餐厅都根据类型有对应的厨房,这与当下“中央厨房”的惯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看到很多酒店采用中心厨房的模式,我们也心动过,毕竟可以节省很多成本,但考虑再三,我们还是保留了餐厅对应厨房的多厨房模式。”在孙培丽看来,对菜品品质的追求是山东大厦保留多厨房模式的主要原因。“对厨师来说,菜品是有生命力、有感情的,统一的佐料配送等‘标准’会导致菜品口味的相似、餐厅特色的消失。保留多间厨房,可以让厨师根据所在餐厅客人的口味来自主把握,这是对厨师能力的考验,也可以让消费者实现去不同的餐厅,体验不同的美味与服务”。

  餐厅对应厨房的模式让酒店的新菜品得到了快速的推广,厨房之间的竞争也有利于提高厨师团队的水平。胡宗强认为,对酒店而言,多厨房多餐厅模式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机会,覆盖了更广范围的用户,从而占据更有利的市场空间。

  “后方厨师培训的时候,服务员也会一起培训,分工不分家。”山东大厦餐饮部经理助理于飞介绍说,后方厨师与前方服务员一同培训,目的在于将菜品特色更加准确、形象的介绍给消费者,从菜品口味、寓意、故事等多角度给食客留下印象。“一同培训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将顾客的意见及时反馈给厨师团队,前后互动,及时完善菜品”。

  有推广 基于文化做活动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直以来,山东大厦都带给普通市民“豪华”、“高档”的印象,而事实上,山东大厦将“豪华”留给了菜品,让每一道菜都有内涵、每一项服务都细致周到,在推广方式上也走起了新潮路线。

  “我们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新菜品、新活动、酒店内好玩的有趣的事会通过这些途径对外公布。”于飞说。

  有了线上推广渠道,线下的落地活动也丰富起来。棉花糖制造机、定制款可乐、“流动的博物馆”、“民俗活动进大厦”等都是很接地气的活动,让酒店内的氛围活跃起来。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寿宴中创新推出了格格秀展演服务、孝心面、五彩拌人生及福禄寿拜寿等服务形式,即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又给了顾客满满的仪式感。”于飞说,“这些服务仪式、菜品寓意很新颖,顾客一般都会录下、拍下视频和照片,自发传播”。

  立足于行业特色,山东大厦将餐具、菜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了孔子周游列国马车菜品签、手工琉璃荷叶盘、大成殿异形菜单等具有典型山东符号的餐桌创意摆件及纪念品,在产品上下功夫,让顾客主动分享、乐于分享。(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静静 摄影 陈牧雪 部分图片由山东大厦提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膳食健康如何推进?中国社区将迎来营养指导员

    040718a929b74074a1c1fdf0b3b1c926.jpg

    近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外公布,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目前中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红糖”等)摄入量约30g,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问题值得高度关注。[详细]

    07-18 08-07中国新闻网
  • 多省份支持探索2.5天休假 我们距离每周小长假还有多远?

    ● 我国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详细]

    07-18 08-07法制日报
  • 俄罗斯外长说俄欧关系能否正常化取决于欧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18日的德国《莱茵邮报》对他的专访中说,俄与欧盟关系能否实现正常化主要取决于欧盟方面。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已准备恢复并进一步发展与欧盟的关系,欧盟方面要想改善与俄方关系,应首先改变自己的对俄立场。[详细]

    07-18 17-07新华网
  • 迪士尼继承人暗访称员工很难快乐,公司急忙“灭火”:噱头

    见习记者 张泽琦】作为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和人气的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给数百万人带去了欢乐。”  此外,阿比盖尔还注意到迪士尼企业高层和普通员工间的巨大待遇差异,认为这说明基层工作者的福祉并未得到足够重视。[详细]

    07-18 17-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