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乡村游十年,村民增收近二十倍

2019-07-18 09: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乔显佳

  竹泉村设有避暑降温设施。

  本报临沂7月17日讯(记者 乔显佳)由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7月15日在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举行。

  2019年是竹泉村开业十周年。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全国旅游行业著名专家高舜礼、于冲、陈国忠、王德刚等,在发言中均对两大景区十年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实践予以高度的肯定。在现场媒体的见证下,会上同时发布《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经济“临沂宣言”》。其中提出:“乡村旅游必须以传承乡村文化为己任,助力乡村文化的振兴;乡村旅游必须以乡村生态为本底,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旅游必须以‘三农’为中心,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旅游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助力乡村振兴市场繁荣昌盛;乡村旅游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高效长效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始终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增强后劲;乡村旅游必须以要素产品为基本功,助力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主持本次研讨会,回忆当年主持规划竹泉村、红石寨两大景区时的情景,他说,乡村旅游的开发,使得两个在发展中面临凋敝和拆迁的古村重现生机,走上了发展优质、精品乡村旅游的道路,自此开始农村嬗变、农民增收之路。短短十年间,村民人均收入由仅2000元,增加到4万余元,增长近20倍,并使得沂南乡村旅游成为临沂乡村旅游的一个“引爆点”,带动全县域的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包括竹泉村、红石寨的开发经验在内,“临沂实践”的核心体现在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两者高度合拍。

  记者采访中看到,两大景区十年的发展,充分探索和展示了发展乡村游的经验和路径,也实践出发展坡地旅游的可能性。

  在红石寨景区,除了开业时就有的汽车露营地等项目,还有后续陆续添加的汽车特技运动场、玻璃观光长廊以及“红石小镇”等。“红石小镇”将沂蒙当地的很多民俗、非遗项目进行展示,令游客耳目一新。除此之外,园区里还有大量的人造景,营造出游园的浪漫氛围。

  在其“姊妹景区”竹泉村,处处是美景。不仅如此,竹泉村摆摊的沂蒙老乡、表演的非遗手艺人,甚至是来看破天南海北的游客,在竹泉村特有的自然文化背景下,也都融入景区,成为景区一部分。而这,也解释了景区外缘何会有如此多的观光车辆,和景区日均近万的游客量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膳食健康如何推进?中国社区将迎来营养指导员

    040718a929b74074a1c1fdf0b3b1c926.jpg

    近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外公布,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目前中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红糖”等)摄入量约30g,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问题值得高度关注。[详细]

    07-18 08-07中国新闻网
  • 多省份支持探索2.5天休假 我们距离每周小长假还有多远?

    ● 我国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详细]

    07-18 08-07法制日报
  • Libra难过信任和监管两重关

    Libra难过信任和监管两重关。7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脸书公司Libra加密货币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在发言[详细]

    07-18 09-07新华网
  • 特朗普言语攻击四名民主党女议员惹众怒

    特朗普言语攻击四名民主党女议员惹众怒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四名民主党籍少数族裔国会女议员出言不逊,15日招致国会民主党人乃至部分共和党人批评。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打算本周表决一份决议,“强烈谴责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详细]

    07-18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