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世界地质公园“金字招牌” 沂蒙山将坚持“保护中开发”

2019-06-25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静静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转发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资格证书和批复函,沂蒙山正式成为世界地质公园,这也是我省继泰山之后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创建的有关情况。

  守住金字招牌

  沂蒙山要“宜养、宜居、宜业、宜游”

  “世界地质公园”这个称号并不是“终身制”,教科文组织将每四年组织再进行一次评估,对不达标的地质公园亮“黄牌”,限期两年整改,两年内仍不达标的地质公园将被取消“世界地质公园”的称号。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面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园的建设和教科文组织四年一次的“考试”,沂蒙山该怎样守得住这块“世界级”金字招牌?

  “通过地质公园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表示,创建只是开始,发展才是硬道理。下一步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在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做好地学科研科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引导当地居民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等五方面下功夫。

  “世界地质公园不仅仅包括地质、自然和生态,还关注当地的科普教育和当地社区的发展。”解东表示,将利用沂蒙山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地质公园博物馆,整合资源,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推进“研学游”一体化发展,为中小学生设计研学线路,打造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同时加快主博物馆与各陈列馆布展内容更新和标识系统建设,让亿万年地质遗迹的石头会“说话”,讲述地球构造运动演变历史,讲好沂蒙山独特的地质故事,真正发挥地质公园在社会科普上的重要媒介作用。

  发布会上,解东表示,选择适当时机隆重举办世界地质公园开园仪式,举办地质公园管理和地质遗迹保护高峰论坛,进一步推介宣传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沂蒙山发展要开发更要保护

  临沂市地质资源丰富,拥有地质公园9处,是全省拥有地质公园最多的市,如何平衡自然保护与市场开发的关系,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设立地质公园有3个目的:保护地质遗迹资源、开展地学科研科普,促进当地旅游发展。世界地质公园更加强调通过保护和开发地质遗迹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临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光表示,将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我们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打消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切实履行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时的承诺,扎实做好地质遗迹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公园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蒙山旅游度假区作为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机构的主体责任。”陈建光表示,园区将切实加强公园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防治工作,科学布设地质灾害监测点和火情瞭望台,完善应急预案,配齐必要防灾减灾设施,有计划的搬迁出潜在的受灾害威胁的居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在园区开发建设上,沂蒙山也有了自己的规划。“我们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充分挖掘地质公园的各种资源,取之有时,用之有度,科学开发利用,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陈建光表示,沂蒙山将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广泛开展地学科研科普活动,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托世界地质公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沂蒙山此次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在原来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190多平方公里范围的基础上,把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两个完整区域共1804平方公里的范围全部纳入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使整个区域内共享世界地质公园的自然资源和品牌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相关链接:

  本次获批全国仅两家独有风光成沂蒙山获批首因

  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1999年全国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工作会议在我省威海市召开,首次提出以建设地质公园的形式推进地质遗迹保护工作。2000年原国土资源部正式启动国家地质公园创建计划。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批准国家地质公园274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其中我省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据悉,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共批准了全球11个区域成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包括亚洲、欧洲、南美洲的8个新晋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名列其中,伏牛山、三清山、泰山三个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获批。巍峨沂蒙山,为何能得到全国仅有的两张入场券之一?这要从沂蒙山独特的资源说起。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我省临沂市境内,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5大园区组成。区域内有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而这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就有4处,“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等四类地质遗迹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有较强的研究价值,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除具有丰富、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东夷文化的中心,有孔子小鲁的东山,李白杜甫曾在这里把臂同游,东坡居士曾借诗抒发深深的向往之情,历代文人墨客,吟咏传颂,延绵不绝。”李成金介绍说。游览公园,这里有“孔子小鲁处”、崮寨文化遗址、百寿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景观,也有万寿宫、金泉禅寺、雨王庙等宗教文化景观,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作为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和平建设时期,沂蒙老区人民共同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