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

2019-06-25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5日讯(记者 李金珊)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这是山东省继泰山之后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9月初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进行授牌;山东省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也同时获得批准。

  发布会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介绍,设立地质公园旨在保护重要、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和自然环境,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和地学知识科普,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批准国家地质公园274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其中我省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39个,包括我省泰山、沂蒙山2个。

  据介绍,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分别为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

  除具有丰富、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东夷文化的中心,有孔子小鲁的东山。公园内有“孔子小鲁处”、崮寨文化遗址、百寿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景观,也有万寿宫、金泉禅寺、雨王庙等宗教文化景观,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成功,是山东省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不仅使沂蒙山成为人类永续利用的永久性地学科研科普教育基地,而且大大提高了沂蒙山的知名度,丰富了沂蒙山旅游的内涵和形象,提升了沂蒙山旅游的科学品位,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助推山东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汉语纳入俄“高考”:平均62.5分 有“学霸”拿满分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表示,汉语首次被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科目,平均得分62.5分,成绩令人乐观。”  此前,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穆扎耶夫表示,俄高校将从2020年起在招收高中毕业生时接受统一国家考试汉语科...[详细]

    06-25 11-06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一旅游车坠入河谷造成9人死亡

    巴基斯坦一旅游车23日下午在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科希斯坦地区坠入河谷,造成9人死亡、数人失踪,另有多人受伤。据巴基斯坦媒体23日报道,事故发生时,这辆载有21人的旅游车正驶往当地一处旅游胜地。[详细]

    06-25 11-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