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依托旅游资源 打造特色美丽村居

2019-06-24 14:02:00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走进庆云县庆云镇周尹村,只见村内房屋布局方正、古色古香,村容整洁、风光宜人,一派朝闻花香、暮观夕阳的田园风光。“去年10月,周尹村获批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并获得700万元项目专项资金。今年,我们更加重视村居建设,以‘枣树花香、美丽周尹’为核心定位,融入‘互联网+旅游’战略,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庆云镇党委书记张军说。
  周尹村村东有数千棵老枣树,虽饱经沧桑,仍根固叶茂。庆云镇专门成立了周尹村百年以上古枣树群保护工作组,申请专项资金,对古枣树进行保护。在此基础上,他们整合村庄悠久历史文化,依托古枣树,进行了民宿改造、文化康养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争将周尹村塑造成枣槐相映,文化底蕴深厚的鲁西北美丽村居样板。
  近期,庆云镇在该村积极推进村内道路硬化、排水净化、环境绿化、建筑亮化、生态美化等工程,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我们对村内各类积存垃圾、废旧房屋及门前‘三大堆’进行了彻底清理,对部分道路进行了硬化美化。”周尹村党支部书记周明月介绍。
  庆云镇积极争取“气代煤”改造工程,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利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要求,开展“四清三改”工作,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秀的优美环境,助力美丽村居建设。
  该镇还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并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村庄建设,计划总投资847万元,对周尹村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集旅游产业、康养、休闲、文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村居。“我们以周尹村获评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为契机,争取更多村庄可以创建成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带动全镇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张军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