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文昌之邑”品牌

2019-06-19 15:46:0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丝绸文化、溴盐文化和潍水文化底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使“文昌之邑”品牌声名远播。
  大力保护非遗传承,彰显文化实力。该市深入推进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主动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与旅游等迅速增长的产业互动,积极寻找传播、推广的新方法、新手段,非遗传承多点开花,硕果累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昌邑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倾心、用心、关心传承人,在山东有线开通昌邑非遗频道并为该市非遗传承人免费安装,足不出户了解昌邑非遗项目。西河大鼓、小章竹马和郭家庄秧歌戏等非遗项目走进博陆山、青山秀水、绿博园等景区,成为节会固定展演节目;卜庄草编、都昌蒲苇编、龙池剪纸和鲁笔、鲁砚制作等非遗项目现场加工制作演示销售,并鼓励游客动手体验学习,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保护。目前,该市共有省级非遗项目6项,潍坊市级24项,省级传承人2名,潍坊市级传承人13名。
  借力文化创意开发,增添文化活力。该市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培强做大一批文化企业,把传统手工艺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开发出既融合传统手工艺又符合现代审美和需求的饰品、家居、服装、饮食等文创品牌。丝绸小镇文化创意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传承丝绸文化为主题主线,以农业休闲、民俗体验、观光旅游为特色产业,叫响“桑娱蚕乐”服务业特色品牌。华晨集团科创工坊依托昌邑丝绸、蓝印花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致力“灵心彩绸”“灵心彩装”“青云染”等系列产品开发,有效提升了昌邑丝绸的品牌知名度。发挥昌邑非遗“卜庄草编”项目优势,组建龙头草编工艺品合作社2家,实现草编产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畅销欧美和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力文旅融合驱动,催生文化潜力。该市本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指导思想,全面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发展现状,将沿潍河的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等特色旅游、乡村旅游重要节点串珠成链,精心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目前,该市总投资30亿元的梨花水镇奠基开工,潍水田园综合体、“丝路原点 锦绣龙河”等项目快速推进,龙池齐西古镇、火道知青馆等成为新兴的乡村旅游点。此外,该市打造的“文山潍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今年选优培强的龙乡文化节、绿博会、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等41项精品文旅活动持续升温,焕发文化发展新活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