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研学成趋势 旅游及校车市场迎“利好”

2019-06-18 13:17:00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当前,大多数人对‘研学’这个概念比较陌生,但在国家及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后,对传统运输企业尤其是旅游客运、校车运营企业是一大利好。据了解,烟台交运集团自2018年开展研学旅行以来,已累计服务学生5.1万人次;聊城交运集团仅今年1至5月,已发送研学团队65个、运送学生2.1万人次;泰安交运宁阳公司2018年组织学生1.8万余人;滨州交运、青岛交运、泰安交运等企业校车业务增加明显。”山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刘燕在近日山东省研学旅行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新概念老话题 研学产业方兴未艾
  关于研学概念,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要“逐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再次强化;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支持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建立健全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机制;2016年,教育部、原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等11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进一步对研学旅行提出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教育目标。
  据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玉轩介绍,研学是教育、旅行、交通行业的综合体,具有专业性、系统性、实践性、教育性。研学对象是1.6亿中小学生,在于让他们走出传统的“室内课堂”,真正在“学中玩玩中学”,极具体验性和探究性的学习,同时有助于交通运输以及旅游行业的转型。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调研员、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徐明松强调,研学旅行不是一般性游山玩水的旅游,而是开阔眼界的寓学于行、行学相宜。研学旅行的重点在“学”字上下功夫,“旅行”为“学”服务、“学”要为“旅行”增加内涵,所到之处,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在研学方兴未艾之际,传统运输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再是单纯的运输,逐渐转向教育培训、专业校车运输等。例如,烟台交运集团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准确掌握本地区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规划,主动登门拜访做好当地学校的走访营销,实现研学旅行业务在烟台的全域覆盖。
  聊城交运集团、泰安交运集团、滨州交运集团等单位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学校,积极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济南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更是先人一步,致力于国际性培训,在加拿大温哥华注册尚为国际有限公司(Shineway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Ltd.)致力于海外留学项目。
  运游融合再升级 专业化、高端车型受欢迎
  近年来,道路运输企业受高铁、民航、网约车等多元化出行因素影响,经营日趋艰难,亟待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推进研学旅行工作也是为道路运输行业寻求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促进全省道路运输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为了确保研学交通保障的专业性、安全性,山东省现有旅游包车企业212家(其中省际包车企业179家、市际企业27家、县际企业6家)、旅游包车7275辆(省际旅游包车5976辆、市际712辆、县际587辆),这些车辆均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和4G即时视频监控系统,将更有助于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徐明松强调。
  在研学模式渐入佳境之际,校车运营企业也分享了发展成果。以青岛交运集团校车业务为例,自2011年交运温馨巴士投资集团开通了全国第一条专业校车线路,目前拥有专业校车2200辆、服务青岛15余万名中小学生等,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化校车运营企业。
  在车辆品牌、车型选择方面,研学业务也激发了新需求,如针对长距离校园研学,新采购车辆大多是宇通、金龙等品牌,座椅内饰、充电设施要高端化、舒适化;针对幼儿园、中小学低年级的研学业务,专业的校车服务更受欢迎。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温延续 6月上半月1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7.5%

    b8129143037d4516aa06ca134b68790a.jpg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06-1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法高中毕业考试开考 逾74万考生首日参加哲学考试

    法高中毕业考试开考。逾74万考生首日参加哲学考试    中新网6月18日电[详细]

    06-18 13-06中国新闻网
  • 发现细胞!俄科学家将尝试培育4万年前的狼亚种

    俄科学家将尝试培育4万年前的狼亚种    中新网6月18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将尝试利用雅库特永久冻土带中发现的古代动物细胞,培育出4万年前灭绝的一种狼[详细]

    06-18 13-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