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精美绝伦……37项山东非遗项目亮相香港

2019-06-14 09:4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一段扣人心弦的戏曲、一件精美绝伦的传统手工艺品、一种别具一格的民情风俗……37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同亮相香港中央图书馆,让香港市民感受齐鲁文化的独有魅力。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的“根与魂——青未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正在香港举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在12日举行的展演开幕典礼上表示,此次展演内容活泼、形式多样,希望香港民众能更多了解和感受山东非遗的魅力与内涵。
  参展的非遗项目涵盖织绣印染、陶冶烧制、印刷刻绘、文房、雕刻塑造等,展演采用图文展板、精品实物陈列、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小舞台演出等多种方式,生动呈献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山东非遗项目。
  展演将重点展示潍坊风筝“凤凰”、东明粮画“硕果累累”、济南微雕“金陵十二钗玉章”、广饶齐笔制作技艺作品“精品景泰蓝狼毫套笔”、费县手绣“老虎围嘴”和聂家庄泥塑“抱鱼娃”等。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在典礼中致辞表示,这次展演活动除了让市民欣赏齐鲁文化外,更让市民了解国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了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8年2月,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
  据悉,自2011年以来,四川、贵州、甘肃、浙江的非遗单位和传承人先后来到香港,向香港市民介绍非遗项目。
  此次展演将持续到23日。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通报公务员考试违纪情况 作弊考生记入诚信档案

    1.jpg

    今年4月,全国20多个省份扎堆进行了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对于“雷同卷”的判定标准,《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省级以上考试机构确定作答内容雷同的具体方法和标准”。[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河北领涨全国 北京涨幅最小

    1.jpg

    分省份来看,河北、浙江、重庆、海南、广西、广东、湖北、江苏、湖南、河南、吉林、山西、山东、安徽14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鲜菜价格上涨...[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恐袭事件嫌犯出庭面临92项指控 拒不认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早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嫌犯通过视频出庭,面临包括51项谋杀罪名在内的92项指控,他表示不认罪。5月份,新西兰警方宣布对塔兰特提起总共92项指控,其中包括51项谋杀、40项谋杀未遂和一项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宋家慧现任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屡屡挥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详细]

    06-14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