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以生态美支撑旅游兴

2019-06-11 13:5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东营积极推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为当地生态旅游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正是东方白鹳的繁殖期,有些白鹳在高压线铁塔塔顶筑了巢,东营电力员工经常小心翼翼地为这些鸟巢“搬家”。
  国家电网东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二班班长高新军说:“它一旦在筑窝的过程中掉下树枝来,或者排便的过程中,容易造成线路停电,放到一个不危险的位置,既保证了它的安全,又保证了我们线路的安全。 ”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我国约有三四千只,仅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就有1千多只。保护区总面积有15.3万公顷,在过去,这里不仅鸟类稀少,就连植被都是寸草不生。
  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生态旅游中心主任张葆明介绍:“通过引淡水,把海水挡在外边,用淡水压碱、压盐,降低盐分。芦苇是种本地的湿生植物,都很快就恢复起来,现在恢复得很茂密了。 ”
  绿色植被,给鸟类栖息提供了环境,但芦苇过于密集,不便于鸟儿觅食,为此东营又实施了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人工驻鸟岛的同时,当地加快保护区油水井退出。这两天,随着孤东采油厂12口井连根拔起,胜利油田已完成封井151处。到明年底,三角洲核心区和缓冲区300处生产设施将全部退出。
  胜利油田能源环境办公室副主任李增强表示:“油水井一旦封井以后,我们将及时地进行设施的拆除和生态恢复,确保我们退出的场地与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持一致。”
  多项保护措施的实施,使得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逐渐成了鸟类的天堂。保护区里现有各种鸟类368种,每年有近600万只的候鸟飞到这里繁殖栖息。保护区的鸟类博物馆,高峰期有近数千名游客前往。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讲解员宋雪洁说:“现在我们博物馆已经成为了东营市以及周边各地市一个研学的主要基地,也是丰富了我们这里旅游的新业态。”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让当地有了发展旅游产业的底气。今年初,东营市制定“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以生态保护优先,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特色生态全域旅游,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年均增长12%。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家敬说:“东营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我们的生态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好了,市民的精神面貌也好了,所以我们是(良好生态的)受益者。”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