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宿实施意见”发布 新引进民宿知名品牌最高奖100万

2019-06-06 11:1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大力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继5月中旬《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出台之后,6月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

  图片来源网络

  力争3年内民宿集聚区达到10个

  鼓励改造现有住房开办民宿

  根据实施意见,自2019年起,启动实施泉城民宿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2019年年底前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合理确定发展布局。其中包括,重点推进20家民宿建设,集中打造2家高端精品民宿和1个民宿集聚区。

  力争3年内实现全市民宿业规范化发展,民宿集聚区达到10个,民宿不少于300家,接待床位达到6000张;力争5年内实现全市民宿业规模化发展,民宿集聚区达到20个,民宿不少于800家,接待床位达到15000张,形成国内外较为知名的“泉城人家”民宿旅游品牌。

  鼓励城市和乡村有意愿的组织、个人改造现有住房或租赁民房开办民宿,支持社会各界人士返乡创业开办民宿,鼓励“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民宿合作发展模式。

  图片来源网络

  济南将成立旅游民宿协会

  打造“泉城人家民宿”品牌

  简化民宿申办手续,由民宿业主提出申请,村(居)委会和镇(街道)签署意见,区县联审办公室进行联审。推进“放管服”改革,适当放宽民宿市场准入,公安消防支队负责提供民宿业消防安全检查标准,公安、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创新管理举措,加强分类指导。

  成立市旅游民宿协会,积极引导民宿经营者资源共享、行业自律、诚信经营、有序发展。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奖补工作;各区县也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民宿业发展。

  对全市民宿品牌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推介,切实提升我市民宿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支持民宿协会整合资源,建设“泉城人家民宿”网站。大力拓展民宿客源市场,鼓励旅行社组团住特色民宿、游美丽泉城,对每年组织游客量大的旅行社、中介组织给予资金奖励

  图片来源网络

  民宿集聚发展示范区

  一次性最高奖500万元

  实施“泉城人家”民宿发展示范工程,每年在全市选取不同区域、不同类别、不同特色的精品民宿试点,扶持打造民宿建设样板。

  组织开展全市民宿设计大赛,建立知名民宿设计单位名录库,提供优秀民宿案例展示,引导民宿高品质建设。

  实行民宿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制度,在全市开展旅游民宿等级评定,规范等级标志使用,实行年度动态管理。经评定达到《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7)、《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DB37/T2864—2017)标准的民宿,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奖励。

  对新引进的国内外民宿知名品牌,一次性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民宿集聚发展示范区,一次性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奖励。

  建立民宿业发展智库和导师团,开展民宿经济发展研究、业务指导和智力支持。实施“民宿旅游千人培训计划”,分类、分层举办民宿管理和从业人员专题培训班,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民宿从业队伍。每年选取一批优秀大学生民宿创业点,给予扶持奖励。每年重点扶持一批“民宿经济带头人”“巾帼民宿创业者”。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明日开启 各地推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5f2217e73f374adca6ab92a113630cfb.jpg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详细]

    06-06 08-06中国新闻网
  • 环境部: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治理进入深水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详细]

    06-06 08-06科技日报
  • 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 [详细]

    06-06 10-06新华社
  • 法网近20年第二次整个比赛日被取消

    巴黎的降雨天气导致5日法网比赛全部被取消。巴黎的降雨自中午时分开始,原定于下午2时开始的男单与女单上半区四分之一决赛,不得不数次被推迟开球时间,最终组委会宣布当日赛事被推迟至6日(周四)进行[详细]

    06-06 10-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