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侧记|忆 望仙涧

2019-06-04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外久了总是有牵挂家人、乡邻,除此之外回忆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借助于科技的伟大,在外老乡有了微信群,经常有人回去,每一次都炫耀不停,晒山晒水,晒花晒树晒鸡鸭,没有不可以晒的,每一次都获赞无数,也招来羡慕嫉妒恨。

这几天,村里崔东梁书记晒出了望仙涧,也晒出了许多关于望仙涧的回忆。

  

  望仙涧,最初应该还不叫望仙涧,峡谷滴翠、重岩叠嶂、幽深清雅。传说王母娘娘路过此处,让随从的大仙女去探路,寻一方行辕宝地。大仙女一听是苦差,就吩咐二仙女,二仙女一梗脖子,吩咐三仙女,一路吩咐下来,最小的七仙女没办法,撅着嘴下来了。众仙左等右等,七仙女就是没回。王母催,又是一路吩咐到六仙女,结果六仙女还没回,直到最后大仙女下来也没回。王母娘娘自己怒气冲冲下来了,一看,好么,这都玩耍的不亦乐乎,戏水、采花、荡秋千,王母娘娘也被这一层层、一叠叠的绝美景色给吸引了,一肚子怨气顿时云消雾散。于是就有了望仙涧的传说。

  王母庙在五道岭中间,现仅存三间屋框架,前面有一棵约七八百年的银杏树,高约二十米,两人合拢不过来。庙东有眼神泉,水质甘甜,冬天再冷不结冰,从来没有枯竭,每天来打水的人络绎不绝,是现在望仙涧最热闹的地方。庙西岭上有一金蟾石,已被局部破坏,相传是刘海戏金蟾,金蟾为迷惑刘海而脱下的蟾衣所化。

  

  “宜烟宜雨又宜风,拂水藏村复间松。”

    

    望仙涧的竹子恬淡悠静、淳朴无为的神韵,它们顺山沟逐级而上,疏而不露,密又通透,有山石藏于其中,或卧、或坐、或立,像极了修行的隐士;望仙涧的水像小家碧玉,不声不响,或依在石旁,或躲在草丛,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神韵。溪水流出大山,却是雍容闲雅 ,落落大方,龙口水库明丽如镜 ,微风轻拂,水面波光犹如裙子山轻盈飘逸的裙摆,袅娜迎人。

  

  “上善若水”,望仙涧人如这水,厚德载物,勤劳勇敢,两年时间用车推肩挑,修成大坝,缚“龙”于水库,龙口水库滋润全镇几十个村庄,无欲无求,胸怀博大,造福一方。

    

    有水,若无茶,那不辜负这大好时光美景吗?

  原本望仙涧无茶,准确说是没有现在这种广泛意义的茶,人们在地边路旁采一把流苏树叶,投在煮开水的大锅中,用瓢舀出倒在海碗中做牛饮,倒也附和人们的性格。直到南茶北引,不仅带来经济,也改变了人们生活习惯,学会品茶,喝茶也开始讲究意境。

  

  这里的茶难以用准确的词语来描述,它融进的是望仙涧、裙子山、龙口水库,融进竹、松林、槐花,融进豁达、洒脱,勤劳,味道幽深宽厚、雍容恬淡、清新脱俗,茶不醉人人自醉,醉山醉水、醉风醉雨醉春光!

    

    因为槐花仙子和山神一段情缘,这里的槐花就多了一份温馨,多了一缕牵挂,多了一种幸福,多了人间烟火的味道。密密匝匝的槐花,娇而不媚,甜却不腻,透彻心扉的不仅是槐花的香,更是刻骨铭心的相伴守护、坚贞。槐花从望仙涧延伸到裙子山,一路吐蕊含馨,舞动曼妙身姿,不为刻意取悦谁,知我者莫若你!

  

  而裙子山,则必须从王母娘娘说起。王母出门归来,风婆婆童心未泯,在岭上偷偷摘落了王母头上的花,王母走到沟底,清澈溪水一照,咦!头上的花呢?这就开始找,一不小心,被荆棘刮破了裙角,王母一生气,把裙角一撕,于是就有了裙子山、找花沟、掉花岭了。

    

    裙子山占据了我童年大部分时光。山顶平缓,有石寨,有南大围子北小围子,围墙宽处约两米。上多为黑松、槐树、板栗,间或其它野果树,葱茏苍翠,众鸟栖息。山不甚高,有仙无名,不险峻也无气势。简单朴素如我祖母,弯着腰,以最执着的姿态亲近大地,我就在她的脊背上,放羊、爬树、拾蘑菇、捉蝎子……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再清晰的相机拍出的也只是个断点;再绚丽的色彩画出的也只有虚浮;再华丽的词汇描绘出的也只是走马观花。望仙涧,只有真正走进去,才能感受到她的单纯质朴,简洁大方,清丽脱俗,不施粉黛却又风情万种。

  

  望仙涧是慷慨的,她施舍了那么多绚丽的景色,请让我们珍惜她!

  

  望仙涧原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法提高减刑假释门槛 拒不认罪悔罪的从严掌握

    U445P4T8D8855317F107DT20190604032150.jpg

    值得注意的是,《补充规定》的适用对象为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依照刑法分则第八章贪污贿赂罪判处刑罚的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罪犯。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被判处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二年以上方可...[详细]

    06-04 08-06法制日报
  • 新规征民意 “诚实守信个人”拟享15项优惠

    联合激励对象及其直系亲属在申请入住符合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时享受免押金入住,可享受1个月以内先入住后付费优惠。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将联合激励对象的诚实守信情况作为确定拟招录(聘)人选的重要参考。[详细]

    06-04 08-06北京青年报
  • 揭秘中俄合建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抵御零下60度严寒

    揭秘中俄合建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 抵御零下60度严寒。近日,在中俄双方建设者的合力下,中俄合建的黑河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下称黑龙江大桥)顺利合龙[详细]

    06-04 13-06新华网
  • 俄:载有“流星”卫星的联盟号火箭将于7月发射

    俄 载有“流星”卫星的联盟号火箭将于7月发射    中新网6月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发言人表示,载有‘弗雷加特’上面级和“流星-M2.2”气象卫星的“联盟-2.1b”运载火箭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5日8时41分发射[详细]

    06-04 13-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