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看非遗

2019-06-04 08:40:00 来源: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环泽 王莉
  6月7日至9日,台儿庄古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暨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将在台儿庄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承办。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流域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此次活动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主要内容有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全国少年非遗主题研学旅行;“可带走”的非遗记忆;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颁奖仪式等。
  “听见‘一勾勾’唱,饼子贴在门框上。”德州非遗一勾勾唱腔动人心魄,蒸干粮贴饼子的人们听得入了神,误把门框当锅沿贴上。穿越千百年历史长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铭刻着深深的历史文化烙印。6月7日至9日,举行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将会让观众体验到大运河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日场演出有北京—京西太平鼓、天津—古典戏法、河南—焦作太极、舞狮、河南—商丘豫剧、濮阳东北庄杂技、山东—山东快书、临清龙灯、德州一勾勾、安徽—夏派唢呐。夜场演出在古城内,每日19:30进行非遗项目集中巡展,增进大运河流域文化交流,促进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活动主要有“趣味运动会”——旱地龙舟赛、“配香戴彩”——香囊彩带祈福、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届时,台儿庄古运河畔观龙舟争霸,战鼓声声扬中华雄风。龙舟劈波斩浪,争相竞发,直奔终点。舟上鼓声飞扬,健儿们奋勇争先;岸上观众们呐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的震撼场面。龙舟争霸上演巅峰对决,再现中华雄风。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活动有:“回望革命历史,诵读抗战家书”“追忆峥嵘岁月,聆听英雄故事”“放飞白鸽,祈愿和平”等。作为1938年台儿庄大战主战场,台儿庄古城成为缅怀先烈丰功伟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届时,学生在凄婉的音乐伴奏下共同诵读抗战家书,英烈在激战中写给家人的深情家书,既体现了为国慷慨赴死的豪情,又有对家人难以割舍的柔情。
  全国各地的学子将在台儿庄古城参与“研学游”旅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体验运河文化和多彩鲁南民俗文化。古城有大战遗址公园等多处保存下来的抗战遗址以及众多展馆,他们将在这里触摸历史的肌理,切实感受到运河文化的繁盛。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中外学生,古城通过深挖历史人文资源,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九大研学游课程,提升学生在研学过程中的观察思考、情感感受、动手实践等能力。让学生通过体验爱国主义、运河文化、非遗、手工制作等互动研学游项目,在游中学、学中游,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端午假期期间,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的荷花次第绽放,层层荷叶掩映的亭亭玉立的荷花从6月始会越来越美,400多种荷花陆续进入盛花期。双龙湖湿地观鸟园被京杭运河主道与复线船闸环抱,碧波荡漾,繁花似锦,鸟类的天堂,栖息着黑天鹅等上百种鸟类。
  古城祥和庄园绿意盎然,繁花似锦,游客可畅游月季花海,体验庄园自然风光,享受假期欢乐行。采摘园内,有小西瓜、圣女果、黄瓜等多种生态无公害果蔬,游客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还可以划船、喂食动物、畅玩游乐场,让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端午假期,赛龙舟、划旱船、看非遗、品民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享自然生态魅力,就在台儿庄。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法提高减刑假释门槛 拒不认罪悔罪的从严掌握

    U445P4T8D8855317F107DT20190604032150.jpg

    值得注意的是,《补充规定》的适用对象为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依照刑法分则第八章贪污贿赂罪判处刑罚的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罪犯。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被判处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二年以上方可...[详细]

    06-04 08-06法制日报
  • 新规征民意 “诚实守信个人”拟享15项优惠

    联合激励对象及其直系亲属在申请入住符合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时享受免押金入住,可享受1个月以内先入住后付费优惠。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将联合激励对象的诚实守信情况作为确定拟招录(聘)人选的重要参考。[详细]

    06-04 08-06北京青年报
  • 亚当·斯密在悄悄流泪(钟声)

    “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亚当·斯密用制钉工人论证分工的意义,但在美国的一些政客那里,手握着锤子就看着什么都是钉子。[详细]

    06-04 08-06人民日报
  • 英首相热门继任人选约翰逊为竞选造势 承诺如期脱欧

    英首相热门继任人选约翰逊为竞选造势。承诺如期脱欧    中新网6月4日电[详细]

    06-04 08-06中国新闻网